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惊艳巴黎航展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为期8天的第五十一届巴黎航展日前落下帷幕。自1909年首度举办至今,两年一度的巴黎航展已经是国际航空航天界的企业盛会,堪称业界的“风向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长城工业集团等中国本土航空企业以一批通用化条件好、性价比高、享有一定世界声誉的“拳头产品”,为自己赢得了订单与掌声。“中国制造”因此再度惊艳今年的巴黎航展。

据本届航展主办方初步统计,本届展会面积达到了32.4万平方米,共吸引了2303家参展单位,有120架飞行器参加了静态或动态展示。庞大的展出阵容,吸引了约20万名普通民众与15.1万名专业人士前来参观,再次创下巴黎航展的参观人数纪录。本届航展闭幕日当天,有近万名观众前往巴黎北郊观看展出,观展车辆甚至一度造成了通往巴黎北郊环城公路拥堵,航展盛况由此可见一斑。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方阵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风采。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的参展面积达到了1500平方米,参展力度远大于往届航展。其中,身着巴基斯坦空军帅气涂装的“枭龙”,成为了本届航展“明星”之一。据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鹰介绍,中航工业公司与巴基斯坦空军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在本届航展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并在航展期间多次进行飞行表演,该型号战斗机凭借其良好的机动性与开放的通用平台受到业界好评。杨鹰预计,在未来10至15年内,“枭龙”还将会有约300架的销售量。除“枭龙”外,中航公司此次还向外界展示了L15与FTC2000高级教练机、“新舟”700支线客机、Y—12F通用飞机及“翼龙”无人机等。记者注意到,不少国家的参展商与业内人士纷纷在这些产品的展台前驻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作为未来中国民用航空的“主力军”,中国商飞公司的C919大型客机与ARJ21—700支线客机同样吸引了业界人士的眼球。这两款飞机在本届航展上重点向公众展示了内部客舱布局与最新研发情况。不少参观人士纷纷排队等待进入这两型飞机的内部模拟客舱,感受中国飞机的飞行体验。据中国商飞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备受瞩目的C919大型客机在本次航展上屡有订单斩获,加上此前的订单,目前累积订单已经超过500架。C919现已进入工程制造的攻坚阶段,首架试飞飞机正在上海总装,预计年内下线。ARJ21—700的商业化进程则更加迅速,首架预备交付的飞机已经处于适航检查阶段,预计很快将投入商业运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长城公司在本届航展上展出了中国的几类航天工业产品,包括早就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长征”系列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东方红五号”、“风云”等卫星平台。此外,长城公司还向公众展示了中国的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及高分子工程等一批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航天项目。一名来自以色列的观众告诉记者,他早就对中国航天发射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有所耳闻,在此次航展上,中国参展商整体的自信姿态,给他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近两年来,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低迷,民用航空恶性事件频发,全球航空航天业整体面临的发展挑战较为艰巨。因此,早先甚至有部分观察人士不看好本届航展的订单前景,但堪称“世界之最”的巴黎航展在落幕之际,还是以总额约1300亿美元的包括C919、空客和波音等各类订单向世界航空航天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航展主办方工作人员帕斯卡勒告诉记者,巴黎航展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世界,航空航天产业的未来仍然明朗。他希望,下届巴黎航展上能够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展商与“中国制造”,并再度惊艳巴黎布尔歇机场的上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