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贸易促进授权法案惊险过关
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参众两院以惊险的结果通过TPA法案,这将大大加快“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进程。

一个月来,TPA法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美国参议院5月22日把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与贸易调整援助法案(TAA)捆绑在一起进行投票,以62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随后,美国众议院6月12日分别对TPA和TAA投票,结果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TAA,以219票赞成、211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TPA。由于美国参议院5月22日把TPA与TAA捆绑在一起投票,迫使TPA与TAA在众议院都获得通过才能递交美国总统签署成为法律。TAA未获通过,导致整体法案未获通过,使得TPA法案在美国众议院搁浅。

TPA法案实质是“在美国国会通过TPP的快速道”。奥巴马有了TPA法案,美国国会就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进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由于TPA对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美国众议长博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协调与努力下,美国参众两院将TPA与TAA剥离开来,对TPA进行单独表决。

6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TPA法案。其中,190位共和党议员、28位民主党议员投下赞成票,50位共和党议员和158位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

在美国众议院通过TPA法案后,6月23日,美国参议院快速启动立法程序,以60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程序性表决”,同意对TPA和TAA分开投票,为TPA法案的投票扫清了最后的程序性障碍。6月24日,美国参议院以60票赞成、38票反对的结果单独通过了TPA法案。

TPP一直被视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核心的支柱之一,而TPA则是确保TPP在奥巴马任期内最终完成谈判,达成协议的关键一环。预计TPP部长级谈判将在7月份举行,有望在7月底达成全面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