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还需多层次
张蔚蓝

突然到来的老龄社会让我们猝不及防,不论是在相关服务设施的建设上,还是在养老服务的提供上,都难免捉襟见肘。为了应对汹汹来袭的养老需求大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规划养老用地、补充养老设施、扶持养老产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推动公办养老资源进入市场……养老体系建设红红火火,方兴未艾。

在各路力量和资金进入养老领域的同时,我们应理性认识到,中国养老产业,这个刚刚起步且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需要的是统筹设计、理性布局、规范发展。换句话说,要厘清市场需求,多层次建设,定向投入,让每一笔投入都有的放矢,发挥出最大效益。

当前养老投入的热潮中,有两点需要注意并予以匡正。一是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遭冷遇;二是民间资本热衷于投入高端养老服务领域,例如不断涌现的高端养老地产和高端养老机构。前者忽视了养老需求中,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才是刚性需求;后者则大大高估了老年群体的消费水平。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完全失能老人就有1200多万人,而养老床位仅584万张;2012年,我国企业退休职工的月人均养老金为1721元,2020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将达到6亿,他们才是未来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消费力量。

养老还需多层次。对“三无”老人等,公办养老机构应充分发挥托底作用;对于绝大多数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倡导的“实用适用,避免铺张豪华”的养老机构就足够;对于少数高收入群体,适量的高端供应就可满足需求,切不可蜂拥而上。

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导向作用,对供过于求的,引导其转型;对供不应求的,大力扶持。需要注意的是,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执行中避免衰减。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单位投入的最大效应,不浪费,同时,搭建起我国养老体系中规范而又有发展空间的基础框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