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有“鲨气”的创客
——“创鲨工作坊”活动侧记
上图 6月23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创业者在讨论项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右图 6月23日下午,创业者们走上街头了解用户实际需求。本报记者 熊 丽摄

48小时,40名创业者,从“60后”到“90后”,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6月23日至24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创鲨工作坊”活动在经济日报社举行。所谓“创鲨”,是指那些有可能成长为大鲨鱼的创业小鲨鱼。“创鲨工作坊”引进斯坦福设计学院大力推行的创新流程,通过设计思维挖掘参与者的创意和潜力,创业者们在48小时里放下自我,用新的思路、新的模式,与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伙伴们一起,跨界多元碰撞,孵化全新的产品、服务模式、商业模式。

6月23日上午,来自不同地区和领域的创业者,经过游戏的“破冰”,分别写下了自己最关注的服务“痛点”并互相传递打分,“线上购物体验的真实化表达”、“拯救流浪狗”、“如何提高人们碎片化阅读的体验”、“时间管理”、“家政服务的体验与安全性”等5个话题脱颖而出,创业者们随之自发形成5个项目组,并给各小组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此后,借助用户体验流程图、模拟典型用户、商业画布等帮助思考的专业创新工具,创业者们对目标市场、客户画像、利益相关者、需求“痛点”、服务呈现等逐条进行梳理,创建初步概念模型。

“嗨起来”还要“走出去”。23日下午,创业者们走上街头,走进商场、医院、公园、社区、咖啡厅、商务楼,采用访谈的形式与潜在消费群体沟通实际需求。影视宝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波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团队最初定位为“旧物回收”,通过现场调研,及时将方向调整为美发O2O,致力于打造一个打通用户、美发师与场地的平台,“一天的时间推倒重来,难度还真够大的”。

虽然“创鲨工作坊”只是创业模拟,但参与者们都以对待真实项目的态度全情投入,不少团队成员连夜讨论项目并制作PPT。在两位引导师的专业引导下,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有的项目被完全颠覆,有的项目不断修正,有的项目几经迭代。经过精心打磨,5个项目犹如璞玉,逐渐绽放出它们的光彩:美发O2O平台“咔嚓秀”、提供极致旅游的高端旅游社交平台“鲨帮出游”、以“养老不离家,大家帮大家”为主旨的“乐巢公社”、时间管理APP“约空”,以及宠物社交平台“C+友爱森林”。

6月24日下午3点半,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各团队运用PPT、展板、情景剧、小道具等可视化手段,展现自己的成果。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总裁张诚、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北京美力三生科技有限公司(生命汇)创始人陈力、凯旋创投执行副总裁闻凯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对各团队打分并进行点评。

“目标定位不太清晰”、“商业模式还不够明确”、“不要担心投资人觉得太小,要把种子期讲透做透”、“找到用户的‘痛点’所在”、“最好的用户体验就是感同身受”、“要坚定和专注”、“要有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意识”……在肯定的基础上,评委们对这些项目给出了十分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并对其中的2个项目表达了投资意愿。

为本次活动提供智慧支持的桥中商务咨询总裁黄蔚认为,创业创新不是拍脑袋,而是有一定的方法论、流程和科学依据的,“创业者们本身就富有激情和想法,他们的创造力一旦被点燃,真的特别棒!”

这是快乐激荡的48小时,是脑洞大开的48小时,也是自我否定的48小时。来自传统制造业的“70后”创业者施炜告诉记者,“和这些‘80后’、‘90后’一起玩得很嗨!我们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客户群体比较固定,与互联网结合得还不够。两天的工作坊活动,对我的固有思路形成了冲击,今后在加强互联网思维方面,会有意识地做一些调整。”

安徽九尾信息科技CEO萧安稳是一名“90后”创业者,拥有3次创业经验。他所在团队的“C+友爱森林项目”是最高票获得者之一。“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未来,我们的商业模式会越来越成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创业的圈子里,一起去搅动世界的格局!”萧安稳信心十足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