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家人类演化领域获重大发现——
古DNA解密 现代人起源
本报记者 佘惠敏
科研人员在研究Oase1下颌骨。 (资料照片)

《自然》(Nature)杂志近日刊登了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为第一单位的文章:“一名拥有近代尼安德特人祖先的罗马尼亚早期现代人”。该文系与德国、美国、罗马尼亚等国学者共同撰写,是继2010年未知古人类丹尼索沃人之后在人类演化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发现。

2002年发现于罗马尼亚洞穴中的一个现代人下颌骨Oase1,通过碳14直接测年,其年代距今约3.7万年至4.2万年,是欧洲最早的有直接测年的早期现代人。该文章的主要研究者之一付巧妹博士指出:“通过有目的性的大区域核DNA富集实验,我们研究发现,这个约4万年前的欧洲现代人含有6%至9%左右的尼安德特人基因,超出了目前已知的早期现代人基因组和现存欧亚大陆人基因组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含量。”评估Oase1个体的尼安德特长片段的长度分布发现,该个体的4至6代的祖先存在尼安德特人,即他的曾曾曾祖父母中有一个是尼安德特人。这次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发生基因交流的年代,可追溯到该欧洲个体存在前不到200年内,意味着现代人祖先与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交流不仅局限于中东,很可能在之后的欧洲也同样发生了。

这是很多遗传学家意想不到的研究结果。付巧妹说:“能通过古DNA观察到一个早期现代人个体的基因组与尼安德特古人类如此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是科研领域的幸运,也正是这一研究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古DNA对了解人类演化大树的重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