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体力劳动者也穿得体面
拓兆兵

笔者在宁夏中卫市调研发现,该市环卫工人均身穿浅色衣裤,脚蹬健步鞋,手提捡拾器,骑着蓝色电动工作车,与城市环境十分协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长期以来,受客观条件制约,我国一些行业的体力劳动者穿着不那么讲究。以环卫工人为例,他们的工作服以耐脏耐磨布料为主。特别是近20年来,由于环卫工人以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为主,流动性大,很多地方为了省钱,干脆给环卫工人只发一件印有“环卫”二字的橘色马甲。这种简陋的马甲尽管具有反光功能,但很难提升职业尊严,不利于激发岗位自豪感。

让体力劳动者穿得体面,并非形式主义,而是有着现实意义。这既有助于提升行业形象,提高劳动者的岗位自豪感,又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和全民形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许多行业大量使用了自动化技术,一些脏活由机器去干,体力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大为改善。拿环卫行业来说,一些城市的日常洒扫工作早已由智能高效的洒扫车替代,环卫工人只需巡检保洁,“穿烂衣干脏活”已成为过去。

可见,让劳动者穿得体面,关键是行业主管要转变观念,主动顺应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