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错误信息混淆视听
蒋欣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在特定的节点,开始借助微信、微博等平台广为传播。这样的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小龙虾是虫不是虾、吃错这些蔬菜水果可能会致命、苦葵花籽致癌……如果不认真剖析其思维逻辑和行为方式,谁也不敢担保下一次不会产生群体性恐慌。

在既有思维中,人们往往认为“所读即所信”。可随着信息发布主体的日趋多元,信息变得鱼龙混杂,有的是非不分,有的真假难辨,还有的是真伪夹杂,令人莫衷一是。在这种情形之下,倘若还守着“所读即所信”的信条,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恐怕这样的思维方式就落伍了。人人都掌握信息的时代,更需要对信息真与假、对与错、是与非进行认真甄别。

移动互联的日益普及,让人们接受、传播、分享信息更加便捷。只需大拇指轻轻一点,一个人阅读的信息,瞬间就能共享到朋友圈中。而只要信息迈出了这一步,其会产生多大影响,就不再是信息发布者、分享者能控制的。正因如此,人们在分享信息的时候务必要慎之又慎,做到“事实不清的不分享,观点可疑的不分享,信源不可靠的不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具体概念比抽象概念更容易被记住。有关部门不能“坐看风云起”,而应主动及时、态度鲜明地就相关信息给予回应。在回应方式上,不要过于拘泥,完全可依托新媒体传播渠道,运用新媒体传播语言;在回应时机上,也可结合不当信息出现的规律提前应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