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西安公安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
走进社区居民心里
本报记者 雷 婷
图① 汪勇走进校园,为小学生们传授安防知识。(资料图片)
图② 汪勇帮助社区老人服药。(资料图片) 图③ 汪勇为老人答疑解惑。本报记者 雷 婷摄

人物小传

汪勇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咸东社区民警。近年来,汪勇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被评为陕西省一级警务室,咸东社区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

“小汪,你来了啊,上我们家坐一会!”“汪哥,吃饭了吗?没吃的话去我家吃一点!”6月14日,陕西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咸东社区民警汪勇一走进社区,这里的居民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记者问这里的群众,“为什么对这个社区民警如此熟悉?”老住户肖慧琴大妈说:“汪警官每天没日没夜为我们社区奔忙,除了保证社区安全,他还惦记着每家的事,帮我们办事比亲儿子跑得快!”

保民安

咸东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外来流动人口密集,突出表现在发案多、不稳定因素多、下岗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和掌控治理难度大,一度成为新城区治安防控的重点地区。2007年8月,汪勇由特警支队调到咸东社区,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

上任之初,汪勇认为要做好一个社区民警,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敬业,不怕下苦功夫。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把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交给群众。

每走访一处,汪勇都要细致了解社区治安防范措施、出租房屋、常住人口等14个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将情况记录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回到警务室后,汪勇把当天调查走访记录的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及重点人口等14类台账,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为做到对社区工作心中有数,真正把社区的治安状况吃准弄透,汪勇在所里值夜班时背台账理民情;清晨跑步锻炼都选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只要有空闲,他就找到社区干部商量社区安防工作,和群众唠家常,很快熟悉了社区的基本情况。

熟悉情况,为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解决老旧小区安保力量不足的问题,汪勇主动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这一平台,成立了由26名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等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伍。面对社区多半楼层低、围墙矮、死角多等现实,汪勇先后协调4个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拉设了300多米防盗铁丝网,还自掏腰包800余元,购买了360个门窗报警器,免费分发给社区楼层较低、位置偏僻的住户。

汪勇还制作安装了“一键通”软件:点击哪个院落,哪个院落的详细情况就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包括住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及门卫、消防设施位置等信息。哪个小区外来人口多,哪个单元楼层住的谁,哪个院落无安防设施,哪里的天然气管道小偷易攀爬……汪勇都了然于心。

“2013年年底,秦川小学附近发生抢劫案。刑警大队请求协查犯罪嫌疑人,我刚说了句嫌疑人的名字,汪勇随口就报出了嫌疑人的情况:父母住址、家庭状况、户口迁移等。我还调侃他,‘这么清楚,该不是你家亲戚吧!’”说起汪勇的工作,作为同事的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王晖佩服不已,“像汪勇这样熟悉片内情况的太少了!”

社区群众看到汪勇是真心为社区安全着想,都愿意和他打交道。这样一来,社区群众有的自愿当起汪勇的信息员,随时为汪勇提供辖区治安情况,并提供相关线索。

社区治安防范的难点在晚上。“汪勇来了就不一样了。”居委会主任徐宝说,起初有居民发现凌晨一两点有人拿着手电在小区里来回转,走近一看,是汪勇在巡逻。后来凌晨3点、5点、上午11点……一天里的每个时段,都能看到汪勇巡逻的身影。

在汪勇的努力下,咸东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至今已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扶危困

在咸东社区,群众见到汪勇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拉着手说长道短。这是因为汪勇不但保社区一方安宁,还非常热心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社区工作中,汪勇给自己确定了“五必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户必到、发案必到。对社区25名长期有病的独居老人,他坚持每月看望,还在节日里为老人们送粽子、包饺子,像自家人一样真情帮困,倾心服务。

独居的徐宝奶奶告诉记者,前年她在家突发眩晕症,汪勇冒着大雨将她送到医院就医。安排好住院后,他又叮嘱护士一定要照顾好徐奶奶。

汪勇还坚持7年照顾半身不遂的辖区居民黄金顶大爷。老黄家里煤气灶坏了,汪勇给买新的;为给老黄“解闷”,汪勇将自家电视搬去给老黄。汪勇还主动和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成了老黄的“编外儿子”:定期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遇到老人出行不方便,就买好饭菜给老人送到身边;旧电视不能用了,又买了新的送去;主动张罗着把老黄两居室的屋子租出去一间,使他有了收入,日子不那么紧巴了。

对特殊家庭,汪勇更是关怀备至。“两个儿子先后染上毒品,把好端端的家都败光了。幸亏汪勇隔三差五地来到家里帮忙。”83岁的马清江大爷说,汪勇把他两个儿子送去强制戒毒后,便经常来家里看望,送米送油、买菜买饭,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纸上,贴在床头。汪勇还曾背着身高1.8米的马大爷去看病,在医院跑上跑下、检查拿药……现今,马大爷的两个孩子在汪勇的帮助下,重新找到了工作。

有正气

汪勇家境困难,但他从未因此借机谋取私利,坚持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刑警队的陈锋和汪勇是同时转业的老战友。他告诉记者,汪勇到西安工作后,一直租房居住,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两半,夫妻俩住半间,奶奶和孙子住另半间;一张架子床,上初中的儿子睡上铺,70岁的老母亲睡下铺。汪勇家里仅有的几样生活家具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

母亲为减轻家中负担,当了8年保洁员,妻子至今还在打零工,因给患尿毒症的父亲治病,至今家里仍背着外债。

其实,汪勇先后有3次买房的机会:前两次因为凑不够首付款没买成;2011年,辖区一家单位盖职工家属楼,想以内部职工价格卖给汪勇,帮助他家解决住房问题,却被他婉言谢绝了;直到2014年上半年,单位给汪勇分了一套60平方米的住房,他才算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汪勇家境不好,可对待别人却很大方。去年12月,新城分局为一名孩子患有白血病的民警捐款。当时正巧单位给汪勇发了5000元特困民警慰问金,他转手就捐了出来,自己一分没留。

当记者问起汪勇拒绝内部房和捐款的理由,汪勇回答道:“穷要穷得有骨气,饿要饿得有志气!这房子是为职工盖的,我不是职工,要了这个房,就是侵占了群众利益。为群众办事是我的工作,但侵占群众的利益坚决不行!同事给孩子看病紧急,人命关天,他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所以咱就应该先给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