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136 张 宝

张宝,男,汉族,1981年3月生,民建党员,江苏九鼎环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经理。

作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库志愿者,张宝不顾车祸后身体虚弱,依然为配型成功的韩国患者捐献骨髓,大爱无疆的捐献义举成就中韩友谊一段佳话。

2001年,上大学的张宝在街头献血,顺便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2008年5月,张宝突然接到通知,他和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来因为患者个人原因,张宝捐献的事却被搁置了近一年时间。2009年3月,张宝遭遇车祸,挨过了伤筋动骨的100多天后,一边疗养一边工作。

2009年11月,正在休养期间的张宝再次接到通知,竟然还是上次那位韩国患者。家人担心他车祸后的身体吃不消,建议他延迟捐献或者放弃捐献。张宝认为病情不等人,说服家人后立即放下手头生意赶到北京为捐献做准备。2010年1月11日,取自张宝的12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韩国,输入那位患者体内。张宝也成为当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首例涉外捐献者。

作为淮南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张宝除了自己献血捐髓外,他还动员60多位亲友成立了淮南市红十字会张宝献血志愿服务小分队。得知格桑花西部助学网长期资助西部贫困学生,他立即联系网站负责人寻找结对帮扶对象,累计资助16名西部贫困学生。2011年夏天,张宝听说淮南罗山烈士陵园需要修缮,个人出资15万元,将陈旧的烈士陵园修缮一新。

张宝荣获安徽省“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37 张全收

张全收,男,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秉承守望相助、有难必帮的高尚情怀,创造帮助农民工就业、维权的“全顺模式”,先后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创收100多亿元,被大家亲切称为“农民工司令”。

张全收自幼家境贫寒,十几岁就外出务工。多年打工经历,使他遍尝人间冷暖,对农民工打工难、维权难有着切身体会,萌生了帮助农民工兄弟的强烈意愿。1997年,张全收在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看到农民工活难找、钱难要,他就热心提供帮助。两年后,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玩具加工厂,专门安排家乡农民工就业。为使更多的农民工有活干,2002年,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把“守望相助、有难必帮”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首创包培训、包上岗、包薪金,大病和意外伤害实行全面负责的“全顺模式”,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兄弟合法权益。10多年来,公司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帮助农民工义务维权300多次,垫付农民工工资约1000万元。

张全收把所有农民工当兄弟姐妹,甘作他们的代言人、维权人,“有事找全收”也成为许多河南农民工的生命之托。除了帮助农民工群体,张全收还热衷公益慈善事业,多方面回报家乡和社会。10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献资金多达2000多万元。

张全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138 张兴儒

张兴儒,男,汉族,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普陀区利群医院院长。

张兴儒从医31年,始终把奉献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

张兴儒生于祖国的大西北,对边远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深有体会。作为一名眼科医生,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这些地区的群众做点什么,一直是他的梦。2006年,在张兴儒的呼吁下,一支完全由志愿者出钱、出力、出技术的“慈善光明行”医疗队成立了。首次出征,目的地是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甘孜。志愿团队共义诊108位患者,完成手术18台,全部成功。

从此,张兴儒踏上了“慈善光明行”的漫漫征程。他带领上海25家医院的眼科专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利用休假时间,自筹经费,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克服交通闭塞、高原反应、设施简陋等一系列困难,为当地眼病患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10年来,他们共义诊13400多人,实施手术1454台,手术成功率高达100%。2006年,张兴儒又组织了一个白内障俱乐部,旨在关心白内障患者术后的康复生活,如今俱乐部的会员已经由当初的300多人发展到7000多人。

张兴儒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39 张红娟

张红娟,女,汉族,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一五三医院妇产科主任。

张红娟入伍从医20多年来,始终牢记军人职责,践行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宗旨,先后参加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赢得“仁心仁术好军医”美誉。

汶川地震后,她第一个递交请战书,5月18日抵达青川后,不顾余震频发、险情不断,迅速抢救伤病员。接诊的第一位孕妇伤势严重,胎儿胎音微弱,张红娟临危不乱,顺利迎来了震后灾区第一个小生命。玉树抗震救灾,张红娟克服严重高原反应,连续奋战62个日夜,接诊患者2000余例,创下了接生73个“玉树宝宝”无一死亡、做妇科手术27例无一感染的奇迹,被灾区群众誉为“高原格桑花”。

5年来,张红娟始终牵挂她亲手接生的“玉树宝宝”。早产儿小桑周出生后体质较弱,张红娟经常给小桑周妈妈打电话,传授护理知识。2011年7月得知小桑周病重的消息,她当即赶到玉树将其带回郑州治疗。2012年她回访玉树时,发现许多藏族儿童聪明伶俐,但学前教育几乎为零,张红娟主动与玉树州人民医院联系,与他们一起帮助藏族儿童建立健康成长计划表和心理健康档案。返回郑州,张红娟又为每人购买邮寄了印有汉藏文字的识图挂图、智力开发玩具等幼儿启蒙教育资料。为了能找到更多孩子的下落,张红娟自学了藏语,赶到玉树州电视台,播发了“寻亲”广告。

张红娟从医17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没收过一个红包,没接到一起投诉。河南一位妇女手术后化疗痛苦加上贫困,打算放弃治疗,张红娟在电话里反复开导,患者就是不听,最后她亲自赶到患者家中劝导,患者感动地失声痛哭。

张红娟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140 张纪清

张纪清,男,汉族,1941年6月生,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景阳村村民。

虽然清贫,张纪清却27年以“炎黄”的名义捐款、捐物,累计捐赠近3万元,直到有一天向灾区汇款突发脑梗晕倒,人们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1987年6月,张纪清利用出差的机会,把自己养殖地鳖虫的1000元收入作为捐助款,从无锡市汉昌路“1439号”汇到了祝塘镇党委,附言“转交正在筹建中的祝塘镇敬老院,以此表示孝敬老人之心。”这是他第一次以“炎黄”的名字汇款。在当时,1000元钱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2年的工资收入。此后27年,“炎黄”或“黄炎民”多次以虚构地址,从无锡、张家港、上海等地邮局向祝塘镇敬老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革命老区、自然灾害地区和中西部贫困地区捐钱捐物。直到2014年11月,一位老人在银行向云南鲁甸灾区汇出1000元捐款后突发脑梗晕倒在地,医护人员和民警在他身上发现3张落款为“炎黄”的汇款单。这位隐姓埋名27年的好心人的真实身份终于得以公开,“炎黄”就是张纪清。

张纪清并不富裕,退休后的他月收入不足千元,包括78元退休金及500元失地农民补贴。受“炎黄”精神影响,乐善好施不留姓名的新“炎黄”层出不穷,江阴市为此专门成立“炎黄陈列馆”。

张纪清荣获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41 张敬民

张敬民,女,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负责人。

张敬民全心致力于眼科社区服务直通车,免费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检查、赠送药品、扶贫助困,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被称为“光明使者”。

7年前,刚退休的张敬民,启动了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专列,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装有国际一流的进口眼科检查设备,配备了专门的医护人员,可以筛查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弱视、近视、远视等疾病。直通车从当初一年的几十台手术,发展到如今的年均200台手术,已解除了2000余例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痛苦,并且保持着无一例手术事故、无一例术后复发的纪录。截至目前,张敬民和她的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服务覆盖京、津、冀、晋、陕、豫等地;累计出车800多次,行程12万余公里,服务时间超过4万余小时;免费清洗、修理眼镜3万余副,为患者免费义诊检查服务12万余人次;为贫困病患捐钱、捐物,赠送药品6500余支,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达28万多份。

张敬民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

142 张景兰

张景兰,女,汉族,194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人大办公厅退休干部。

在任期间自己捐助、动员机关同事资助了250名皖南贫困山区女童;退休后拾荒资助700余名贫困学子,并感召众多爱心人士加入助学队伍,被人们亲切称作“拾荒主席”。

1998年,张景兰参加了省人大对口帮扶绩溪县的活动。皖南经济不发达,许多家庭只能让男孩念书。张景兰决定帮助当地贫困女童走进学堂、走出大山。回到合肥后,张景兰在安徽省人大机关倡议开展“心系绩溪困难学童帮扶行动”,短短两年时间就让250名皖南山区贫困女童圆了上学梦。

2008年,张景兰从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女童。张景兰了解到去街头捡拾废品,一天的收入可以解决四五个孩子一天的生活费。从此合肥的大街小巷、社区商场多了一位四处“拾荒”的工会主席。靠着结余工资和拾荒收入,退休后的张景兰又资助了171名贫困学生。

张景兰有高血糖的老毛病,随着年纪渐长,腿脚有时也不太听使唤。周边居民商户主动把家里废品留着送给张景兰,许多爱心企业家受她感染也纷纷伸出援手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并协助张景兰成立了专门资助贫困女童的“爱心基金”,为700多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2015年,张景兰的爱心计划是帮助150个贫困地区孩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张景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143 虎 蕊

虎蕊,女,回族,1977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康源肛肠医院护理部主任。

1997年从事护理工作以来,虎蕊时刻牢记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把病人当亲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免费义诊、健康讲座,默默无闻献爱心,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2006年7月,虎蕊所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科室里收治了一位65岁、没人陪同的汉族脑梗塞患者。虎蕊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家境不好的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义务照顾老人的责任,陪着说话、负责一日三餐。这一照看,就是50多天。老人出院后,她每天都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洗衣做饭、拆换被褥,让老人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2008年的冬天,虎蕊怕老人冻着,作出了一个决定:把这名汉族老人接到了自己家里住。原本只有50平方米的家,显得更拥挤了。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每到冬季,虎蕊都把老人接到家里住,照顾得无微不至。

2014年2月,虎蕊调到宁夏康源医院工作。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两个月后,她组织成立了“宁夏康源医院志愿者服务队”。截至2014年年底,她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志愿者走遍周边30个村庄和社区,开展免费义诊、健康讲座服务,受益群众达2600多人次。

虎蕊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十大人物、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第七届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144 金九皋

金九皋,男,汉族,1941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三区居民。

民间节水“发明家”,金九皋坚持义务研制、推广节水器,已有6000多户家庭使用他发明的“久节”节水器,年节水超过40万吨。

1965年,金九皋在河北省滦平县的一次工作中深切体会到缺水的痛楚,让金九皋产生了强烈的愿望——节水。1996年,金九皋被确诊为癌症,闯过生死关,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事的信念。退休后,他开始“专职”研究如何改造马桶来节水。经过反复实验,金九皋终于发明了“久节”节水器,每年可为三口之家节水70余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发明虽好,推广却是难题。但他不顾曾患过癌症的身体,亲自为居民上门讲解原理、安装、示范。2007年5月16日,望京街道建起“金九皋节水工作室”,并投资5万元设立专项活动经费,推广马桶节水器。一批社区志愿者加入工作室,为居民义务改造马桶。挪威国家电视台格瑞芙女士得知消息后,不远万里来到老金家中制作节目,介绍给市民大众。而此前,还有一家京外企业,愿出高价买下节水器专利,未曾谋面,就在电话中开价5万元,被金九皋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就是在做公益,还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金九皋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

145 周丽娜

周丽娜,女,汉族,1966年2月生,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双语幼儿园园长。

身为卡依拉克村中唯一的汉族人,周丽娜有幸成为这个维吾尔族乡的一名汉族乡村教师。为了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学会“用知识改变命运”,她自创“兴趣教学法”,被誉为“最美乡村教师”。

1997年,从小生活在沈阳的周丽娜与卖烤羊肉串的新疆小伙儿乃斯如拉·吾买尔相爱并结婚。2006年,周丽娜跟随丈夫从沈阳来到新疆克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定居,被该镇卡依拉克小学聘为临时汉语教师。

为了使孩子们尽快掌握汉语,周丽娜自创了一套兴趣教学法:一节课只上15分钟,其余时间让孩子们轮流到讲台上表演,并将汉字写在玩具上,让孩子们带上玩具做游戏,在游戏中认识汉字。她常常把孩子们带到乡村田园,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会汉语词汇。周丽娜意识到,孩子们是她学习维吾尔语的最好老师。于是,她说汉语,让孩子们教她维吾尔语。几年下来,周丽娜和孩子们能流利地用维汉双语交流了。

2010年9月,周丽娜成为一名正式编制的教师, 2014年4月,又到亚维勒克村双语幼儿园当了园长。虽然工资不高,但周丽娜每月都拿出100元资助贫困孩子。

周丽娜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感动新疆十大人物、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146 房泽秋

房泽秋,女,汉族,1960年9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

36年前,她将毫无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接回家中照顾,直至55岁华发已生,用自己的华美时光扮靓一位97岁老人的人生。

李玉柱是房家的老邻居,一生未婚。1979年,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见老人没人照料,房泽秋主动跑去照顾。当时她的同事于海也被她热心助人的精神所感动,时常到医院同她一起照顾老人。后来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当时只有19岁的房泽秋就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1982年,房泽秋与于海结婚后,小两口就将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起来。

1998年4月,老人住院期间,做牵引手术引发胃出血,非常危险,必须一直吸氧,吊瓶一打就是五六瓶。当时房泽秋两口子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200元,可面对医生的病危通知,房泽秋没有丝毫犹豫,“打最好的针!”一针600元,连打两天终于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2年,丈夫突发疾病去世,儿子于霄宁接过父亲的班,每周背老人去医院换尿管为老人排便洗澡等。于霄宁结婚后,小两口又一起分担照顾老人的责任。2014年12月24日凌晨,老人到了弥留之际,他叫着房泽秋的小名说:“谢谢你,多亏了你!”

房泽秋荣获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47 孟繁英

孟繁英,女,汉族,1958年4月生,民盟盟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居民。

孟繁英创办湖南省首个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15年组织大量公益活动,亲情走访上千户,热线、网站和心灵家园接访上万人次,帮助2000多名青少年。

小新因为交友不慎,先后多次伙同他人贩毒,后来被判处8年徒刑。孟繁英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庭审,她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入小新的内心,温暖他,感化他。小新到管教所后,孟繁英经常看望他,一直以书信、探视、帮教会等形式对其进行帮助,时间长达3年,最终小新受到感化,积极改过自新,减刑释放。孟繁英把他接到了“青护园”做义工。如今,小新快乐地工作和生活着。

她的义行感动无数人,一起加入到她的善行里面来。文花枝、任菲莉等近2000名社会爱心人士成为“青护园”爱心园丁,“孟妈妈”和她的爱心团队先后帮扶弱势群体3000多人,举办普法、禁毒、教育演讲320场,参与受益者达10万人次。她哥哥在弥留之际将治病余下的5000元钱交给她,希望帮助妹妹济困行善,并嘱咐去世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后来让两位农民工的孩子重见光明。

孟繁英荣获中华慈善人物、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全国优秀盟员、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48 赵喜昌

赵喜昌,男,满族,1955年4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

赵喜昌不顾自身5级伤残,脊梁骨成S型,率领救捞队风雨无阻,救活32人,打捞244具遗体,发起成立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带领大家无怨无悔开展义务救捞活动。

对于赵喜昌来说,救捞的困难不仅是身体的残疾,更要和死神打交道——被水下锋利的石头割伤脚板和腿,踩到光滑的石头摔伤手、碰伤头,潜入水底拉网脚被网缠住被溺……有一次打捞作业时逢8月,整整5天,赵喜昌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赶去红花湖现场,直到晚上12时才回家。由于家属记错了溺水地点,他在第六天才把尸体打捞上来,脊背晒掉了一层皮。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2014年5月,赵喜昌参与拍摄制作了2万多张防溺水宣教片(DVD),免费发放到全市中小学各班级,取得良好效果。为更好传播雷锋精神,赵喜昌还经常走进道德讲堂,用亲身故事教育身边人。近两年赵喜昌累计开讲30多场“学雷锋”道德讲堂,以学雷锋精神为魂,传承雷锋精神。

今年3月21日,在赵喜昌的倡议下,由惠州3家出租车公司12名出租车司机组成的“雷锋车队”正式成立。队员们除了在工作中及时对有需要的乘客给予帮助外,还积极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赵喜昌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49 胡启初

胡启初,男,汉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会长。

26年来,他一面与病魔抗争,一面坚持文学创作、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残障学生提供志愿服务2万人次,把爱心播撒到孩子们心中。

胡启初13岁时因病几乎全身瘫痪,只有左手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坚持自学绘画和写作,1996年开始在全国报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约100多篇(首)。20多年来,胡启初在跟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自强不息,坚持写作,累计创作发表近300万字的文学作品。在共青团芦溪县委的帮助下,2012年4月,胡启初在南坑镇窑下小学建立起了“杜鹃花小屋”。每个周末,胡启初坐着轮椅与志愿者一起,风雨无阻地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2014年4月,在胡启初的倡议下,“杜鹃花小屋”志愿服务队正式注册成为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协会以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障学生为服务对象,开展形式各样的爱心服务170多次,为将近2万人次提供了爱心服务。

启初志愿者协会从当初的1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800多人,并建有4个固定爱心活动中心,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

胡启初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雷锋哥”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