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幅度小于调价红线
油价或年内第三次“踏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安蓓) 经历了6月8日的短暂下调后,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步伐或将暂停。23日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涨跌互现,预计本轮汽、柴油价格调整或因幅度小于调价“红线”而迎来年内第三次“搁浅”。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50%。6月19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6月23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汽柴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本轮计价周期初期,国际原油价格受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下降影响而强劲反弹,原油变化率由最初的负向运行迅速转正。随后,在美元汇率转强,及全球供应过剩忧虑打压下,欧美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下行,拖累原油变化率涨幅不断收窄。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乏力,全球经济疲软局面没有明显改观,尽管各国不断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但经济回暖整体较慢,油市需求面依旧疲软;供应面上,欧佩克及非欧佩克国家均未有减产迹象,反而部分国家有继续增产的可能,传统石油与非常规油气对于市场份额的抢夺继续处于胶着状态,所以短期油市继续受供应过剩疑虑的困扰,加之美元指数、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或维持每桶60至70美元的价位运行。

截至目前,今年我国汽、柴油价格已经历11轮调价周期,其中四次下调,五次上调,两次“搁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46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385元;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上调0.34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32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