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救助方案分歧源自不同理念
□ 严恒元

6月1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声明称,“考虑到今天欧元区财长会议的结果,我决定于6月22日晚7时召开欧元集团峰会。现在是在最高政治层面紧急讨论希腊局势的时候了。”

图斯克是在欧元区财长会议无果而终的情况下紧急宣布召开欧元集团峰会的。6月18日,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聚会卢森堡,重点讨论希腊新救助贷款方案(即希腊以改革换救助贷款方案)事宜。会议前夕,欧元区和希腊双方都表现出不让步、不妥协的强硬立场。欧盟委员会高官不断放出风声,称欧盟正在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政策选项,以及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制订紧急计划。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高调表示,希腊无法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实施财政紧缩计划,这些计划对希腊经济不利,整体救助理念需要改变。因此,人们在会前普遍认为这是一次“一开始就没结果”的会议。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财长认为,希腊向本次会议提交的改革方案距离“三驾马车”(指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不同意希腊提出的改革方案,拒绝与希腊政府达成新的救助贷款计划。据报道,希腊与“三驾马车”已就基本预算盈余目标达成了共识,但对于希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存在严重分歧,其中关键的分歧是:“三驾马车”要求希腊将每年的养老金支出再削减20亿欧元(约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希腊只同意将每年的养老金支出再削减7100万欧元(约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0.04%)。

欧元区财长会议无果而终进一步加大了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随着“三驾马车”今年2月批准的4个月救助贷款延期方案在6月30日到期,希腊必须在此之前与“三驾马车”达成新的救助贷款协议。否则,希腊将无法获得“三驾马车”提供的新援助贷款,从而使希腊政府面临债务违约风险。希腊一旦债务违约,预示着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

尽管有关各方表现出继续谈判协商的意愿,但希腊部分民众却已在考虑处理希腊可能“退欧”的“后事”,开始到银行挤兑提现。过去一周内,希腊民众已经从银行提出了约30亿欧元的存款,转移到他们认为较安全的地方。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希腊银行存款锐减270亿欧元至1396亿欧元,为10年来的最低点。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在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表示,希腊在本次会议上未能提交足以令新救助贷款协议可信的政策改革和预算削减方案。政策改革和削减预算都是不受欢迎的措施,也不易实施。不过,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希腊政府是否准备采取这些措施。如果希腊政府不准备采取这些措施,那么希腊政府就是在拿希腊的未来冒险,而且是非常大的风险。欧元区财长在会议上向希腊政府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希望希腊政府根据2月20日欧元集团声明提交新的、认真的改革方案。现有迹象表明,希腊与“三驾马车”之间仍可能就新救助贷款协议达成共识。不过,"球"现在显然是在希腊一边。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19日表示,仍有希望找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办法,并说希腊脱欧不能成为一个政策选项。希腊脱欧意味着欧元区瓦解的开始,这对欧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6月19日,图斯克发表电视声明表示,“希腊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危急。目前,对希腊的经济援助计划只有11天就到期结束了。4个月的谈判也未能达成必要的妥协,18日的欧元集团财长会议未能打破僵局。现在是结束这种游戏的时候了。希腊必须在接受我们提出的条件和债务违约之间作出选择。本次欧元集团峰会的目的是确保与会各方都能了解彼此的立场和决定的后果。我们要丢掉任何有关领导人峰会提出奇迹解决方案的幻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自的理念存在很大差异,双方巨大的分歧难以弥合,希腊方面还要求改变救助理念,因而即将举行的欧元集团峰会不大可能达成具体的新救助贷款协议,只是在最高领导人层面就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寻求政治共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