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危”中寻“机” 逆势求进
本报记者 夏先清 王 伟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和多数省份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整是唯一出路”、“向转型升级要动力”,正成为河南上下的共识和聚焦点——面对经济新常态,河南“危”中寻“机”,加快结构调整、抢占制高点,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着力实现弯道超车、逆势求进。

这在更大意义上可以看做是河南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的“破题”之举——向传统产业升级要动力,向新型产业培育要动力。

承接产业转移机遇犹存

虽然需求不足、出口不畅,但河南省认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依然存在,特别是通过转移替代扩大出口份额还有很大的潜在空间。只要河南能够提供必要的配套条件和适宜的承接环境,就有可能实现大规模链式承接、集群引进。

当前传统纺织行业普遍不景气,订单减少、利润萎缩及资金紧张,令企业信心不足。然而,在周口太康县鸿文纺织有限公司,记者见到的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上百台进口喷气织机交错着喷出压缩气流,牵引着纬纱快速穿过梭口……

这家专注于高端纺织面料研发的公司为优衣库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进行配套,在全球纺织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多亿元,出口创汇近3000万美元。

像鸿文这样亿元以上规模的纺织企业,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共有37家。如今,总投资100亿元的鸿闽纺织产业集群项目也已落地开工,一条集“研发—纺纱—织布—染整—面料—服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我们厂对面就是通泰纺织和万利源棉业,这两个企业纺的纱,出了门就能运到我们这里变成布。”鸿文纺织董事长洪祖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织布印染和服装下游企业也落户太康,上下游企业的综合成本大幅降低,‘太康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正不断提高。”

找准对接点 引来“金凤凰”

在“三期叠加”影响下,弱势企业和产业的投资意愿及能力降低,但优势企业正因势而动、谋划布局,抢占制高点。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今年以来,河南省主要负责人在深入调研中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我们找准对接点,种下‘梧桐树’,创造好的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就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除了“天鹅之城”这张名片,河南三门峡市还有一张“国字号”质检名片。

来到国家铝及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荧光光谱仪、冲击试验机等多种仪器琳琅满目,仿佛踏入一座奇妙的科技博览馆。作为围绕三门峡产业集聚区铝及铝深加工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而建立的公共服务平台,检验中心已经正式获得有关部门的检测文件认证,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准。

“国字号”公共服务平台的落户,不仅让当地多了一块金字招牌,更为产业集聚区相关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过去,每办理一批铝合金车用轮毂出口,要跑到千里之外的青岛,仅运输费每年就需要1000多万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的技术检验和服务,办理检验和出口。省下一大笔资金不说,还让我们‘河南制造’可以底气十足地通行国内外市场。”一家铝制品企业的负责人说。

“国字号”金字招牌引发了“蝴蝶效应”——大批铝精深加工企业纷至沓来,鑫旺铝业等12家企业已入驻三门峡产业集聚区。

记者走进伊电控股集团高精度铝板带箔项目生产车间,一股热浪袭来,比纸张还薄、仅0.0065厘米的铝板带箔,冒着蒸汽正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向前延展。“这是最薄的吗?”记者问。伊电控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世昌手持纤薄的铝板带箔回答,“还有更薄的,仅0.005厘米。别看差得不多,我们能逆势增长的秘密都在这里。1吨电解铝深加工成厚度仅为0.005厘米的铝箔后,能增值8000元到1万元。”

陈世昌表示,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影响工厂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国字号”的公共服务平台给了他底气,最乐观的情况是,“到明年,伊电控股集团铝箔生产能力将位居世界前列。”

抢占先机 布局新兴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河南省政府就与腾讯公司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3家巨头公司跨界联盟,谋划在河南布局新能源汽车制造。新经济巨头企业为何选择落地“并不洋气”的河南?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首先是被河南省对互联网产业的战略眼光、开放态度所吸引。”

在河南,弱势的传统产业虽然在衰落,但优势的新兴产业却在加速布局。河南正以航空经济、电子商务等为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抢占先机。河南省有关负责同志认为,一些行业企业优势减弱,但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在这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就能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今年刚30岁的岳晓峰,2007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河南焦作创业,如今正转型做网上贸易。“我们在网上了解信息、分析市场,然后把具有质量、价格等优势的产品通过网络向俄罗斯、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推广。”岳晓峰说。

韩国首尔的朴基寿随太太赵丽君回焦作娘家探亲,得知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考察后开始运作投资2亿元的韩国跨境电商项目,“我们争取用一年的时间,搭建网络平台和线下体验平台,把这里打造成韩国商品在中原的集散地。”

岳晓峰和朴基寿的公司,现都已入驻焦作腾云电商产业园。截至目前,腾云电商产业园已入驻各类互联网企业30家,浪潮云计算中心、新浪、百度、360、慧聪、一亩田等网络区域运营中心入驻构建了服务焦作电商发展的大平台;中煤管业、中轴股份等一批本地优秀企业入园“触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农民合作社上网销特产培训等多层次电商创业,也风生水起。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比喻道,如果河南经济是一盘围棋,布局好并下好优势新兴产业这着棋,攒足“气”和“眼”,对激活河南经济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