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伊春市明月林场林双凤:
诠释母爱的真谛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林双凤家里高高地悬挂着一张“全家福”照片,夫妻俩被孩子们环绕在中央,一家人喜气洋洋,脸上挂满了笑容……为了这张“全家福”,这个家庭历尽艰难与坎坷,用真情和亲情,树起了时代新“家风”。

林双凤是黑龙江伊春市带岭林业局明月林场职工刘天成的再婚妻子。在三胞胎儿子6岁时,刘天成前妻离开了人世,家庭的重担落在刘天成的肩上。

1991年9月经人撮合,林双凤认识了刘天成。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从巴彦老家来到刘天成的家,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每天凌晨4时,她就起来做饭,白天上山苦干一天,下班回来还要给孩子洗洗涮涮操持家务。第一个月发的工资,她用来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

那时,别人家3口人,她们家5口人,林双凤每两个月便要回巴彦娘家背一次粮。每到吃饭的时候,林双凤也总是等到丈夫和孩子们吃完了再吃。

为改善伙食,林双凤想方设法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开了块地,喂上了小鸡大鹅,养起了猪。家庭副业使家庭生活得到改善,小家庭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过了,一些好心人便劝林双凤说:“该考虑要个自己的孩子了,别人的再好,毕竟不是自己亲生的。”林双凤却说:“以勤持家、以诚待人、以德行善,人生的道路就是宽广的,这3个孩子就是我的终生依靠。”

2001年,三兄弟光荣地应征入伍。就在孩子穿上军装的第一天,她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生母坟前,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长大成人了,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个样来,这样你们生母的在天之灵才会得到慰藉。”3个孩子没有让林双凤失望,当兵的第二年便都入了党,还转为士官。现在,3个孩子都已转业,老大在森林扑火大队;老二在明月林场,是生产业务上的骨干;老三被哈尔滨一大型企业招入,成为优秀员工。

家庭负担减轻了,林双凤又开始为3个孩子的婚事谋划。这时正是林场平贝种植的关键时节,林双凤就主动与林场领导沟通,争取到了一块种植地。2001年她购种300斤,种了3分多地,2002年扩种近1亩,2003年赶上平贝价格猛涨,林双凤一家成了远近闻名的平贝种植专业户。

孩子们结婚时,林双凤夫妇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为孩子们操办,他们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多苦多累都不能委屈孩子。她靠种平贝积攒的钱和孩子们转业的费用,相继为3个孩子在区内购置了楼房,办完了婚事。

说起母亲林双凤的恩德,3个孩子至今还会泪光闪闪,3个儿媳妇每次见到她,也要拥抱一下这位善良慈祥的好婆婆。

林双凤用“有形”的家规带动“无形”的家风。她每月会不定期地召开家庭会议,在会议上,每位家庭成员都要把生活中的矛盾摊开,再把事情说开,最终得以释怀。良好的家风让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林双凤家庭延续的不仅是良好的家风,更流淌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们被评为黑龙江省“和谐好家庭”、林双凤也被评为伊春市第七届“感动伊春十佳人物”提名,夫妻俩的事迹还被编成了歌曲,唱遍了带岭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