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超市购物可以开导航了
本报记者 陈 颐
消费者在使用智能定位系统。(资料图片)

日前,法国家乐福首次采用飞利浦LED超市照明解决方案,向购物者的智能手机提供商品定位服务。采用飞利浦智能互联照明解决方案如同安装了室内GPS,可以将商品位置信息传送到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APP)。除照明装置本身,用户无需额外的硬件投资,并可节能50%。

首家安装了可进行室内定位的智能互联LED照明系统的家乐福超市位于法国里尔。该超市用总长2500米的飞利浦节能LED照明灯具换下原先的荧光灯,这是该系统在全球范围的首次落地应用。该系统可通过灯光将顾客所需商品的准确定位信息发送到消费者的智能手机上;使家乐福能够向顾客提供全新服务,例如,引导购物者,在面积达7800平方米的超市中轻松找到促销产品。此外,通过升级为LED照明,还能为超市节约50%的照明耗电。

家乐福(法国)超市商业模式和创新总监塞利纳·马丁说:“我们始终在创新,以提升顾客购物体验,满足他们的需求。飞利浦带来的这一创新技术,使我们现在能为家乐福的顾客提供全新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找到感兴趣的促销产品,或是发现周围的促销品,帮助顾客节省了很多购物时间。”

据马丁先生介绍,飞利浦这套可进行室内定位的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包括照明装置、一个云端位置数据库,以及一套飞利浦软件开发包。客户可利用开发包建立自己的移动交互平台。位于里尔的家乐福超市目前使用的这套照明系统包括800个LED灯管——这些灯管采用了独具专利技术的可见光通信技术(VLC),可通过灯光传输专门的代码。人眼无法感知这些代码的存在,但智能手机摄像头可以轻松探测到他们,无需加装任何额外配件。

飞利浦照明LED室内定位总监戈本提出,我们的智能互联照明系统能够将传统的购物过程转变成更加互动、更加个性化的体验过程。同时,也有助于零售商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顾客忠诚度,并为购物者提供新服务模式。”据他介绍,室内定位可支持一系列基于位置信息推送的服务,把传统的购物过程转变成更加互动、个性化和充满乐趣的购物体验。这些服务包括搜寻路径、查找产品和向个人发送优惠券等。零售商借此可以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体验,改善客户服务,提升顾客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最终增加销售额。此外,通过室内定位功能也可帮助零售商提高员工效率——员工能够更容易地查找商品,并获得基于位置的补货指示。而且即便在灯光暗淡时,也同样可以传送定位信息数据。系统安装后,零售商可控制对位置信息的访问,直接管理顾客或员工体验。

戈本特别强调了该系统的安全性。“室内定位系统并不读取顾客智能手机上的个人信息。每个灯具均使用可见光通信技术(VLC)单向传送数字信息。人眼无法察觉这种单向数据流,但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却能够接收。购物者可下载零售商的应用程序,选用这项服务。程序利用加密的位置信息,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购物者可随时关闭程序。”

根据相关研究,店内导航提升购物体验,增加销售额。到2017年,西欧和北美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将超过79%。移动设备对顾客在店内购买决定的影响越来越大,据称,68%的购物者外出购物时已使用手机浏览、购买或寻找商品信息。近货架优惠券发放技术(可在销售点向购物者发送定制信息)正趋流行,预计56%的美国超市将在明年采用这一技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