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澳自贸区来了, 满满的福利
参与评论请扫描二维码

6月17日,中澳自贸区协定正式签署,澳大利亚成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最大发达实体。协议规定,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此外,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首个对我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作为普通百姓,我们能享受哪些实实在在的福利?经济日报微博网友针对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85%产品零关税,买东西更便宜

根据协定,85%澳洲进口商品零关税,进入协定成熟期后,这一比率可高达95%。这将提高澳大利亚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

网友“诶玻璃”表示,来自澳洲的牛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和鲍鱼等农水产品将丰富国内食品结构,工薪阶层品尝高大上的澳洲牛排时不必担心钱包了。

网友“偶不怕”说,今后不用海淘就能买到实惠外国货,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廉价的澳大利亚产品,而且在高端产品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

流程简化,留学之路更平坦

根据协定,澳大利亚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此外,澳大利亚针对中国18-30岁的年轻人开放打工度假签证,每年名额5000个。这些举措意味着,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工作之路更为宽广。

网友“kbie”说,以前没有相应的技能评估,赴澳工作很难。如今根据协定,技术工人临时签证相关的技能评估流程将得到简化,这就为中国特定工种技术工人免除了赴澳的中间环节,减少了赴澳障碍。

网友“孤注一掷”认为,赴澳留学更方便,不仅有助于中国青年实现海外留学愿望,还将加强两国青年的人文交流,促进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网友“不可能89”表示,根据协议澳大利亚公司可在中国全资建设、改造和运营酒店和餐馆,我们在国内便可享受澳式风范的酒店服务了。

门槛放低,赴澳投资更方便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澳方同时将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降低审查门槛,并作出便利化安排。

网友“傲气不”认为,澳方降低审查门槛,这对于有意投资澳大利亚的企业来讲,是一大利好。

网友“别哦123”认为,中国从协定中获利最多的将是制造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玩具和运动器材等制造行业,这些利好将在10年内逐步变现。

网友“怕你饿”也表示,自贸协议达成后,一些此前不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中国投资者也可以进入了,“土豪”赴澳投资更方便了。

(本报记者 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