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心让慈善添彩
□ 张蔚蓝

要成就慈善之美,需要几个关键词:真诚、尊重、智慧

前段时间带孩子参加了一项亲子慈善活动,目的是让他懂得,即便再微小,还是可以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活动进行得很顺利:组织者精心策划,地方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参加活动的大人和孩子都充分焕发出自己身上正能量的一面……活动热热闹闹进行,每个参与者似乎都有点兴奋——帮助别人,乃至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毕竟会让人心里升起些微崇高感和成就感。

但是,细心的人们却看到,那些受助者——接受了送上的钱物的独居老人和被送上文具的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却笑得并不由衷。那种笑容,不如说是礼貌或配合,配合这次在村子里举行的活动,让这些前来帮助他们的人不会失落而归。

也不是全无发自内心的笑容——当有人坐在独居老人生活用品极简的土坯房里,拉着他们的手与他们聊天时;当城里的孩子和乡村学校的孩子一起,在尘土飞扬的黄土操场上混作一团打起了篮球时。

这个时候你会忽然了解,什么才是慈善之美。它不是手中的捐赠证书,不是与受助者合影的纪念照片,更不是站在高位的施予,而是你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受助者感受到温暖与关注。或者,让他们原本消极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

要成就慈善之美,需要几个关键词:真诚、尊重、智慧。

惟真诚可消融一切阻隔。当我们从发达的城市来到偏僻的乡村,那些生活清贫的人们所处的环境和生存状况与我们相差甚远。我们必须从内心真正地认同,我们不是来寻求优越感,而是真心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使他们生活得更好些,并让他们知道,自己并未被社会抛弃,也不会被社会抛弃。

帮助别人时,一定要尊重对方。“设身处地地想想,有谁会愿意接受嗟来之食呢?其实,尊重对方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尊重自己的所作所为。如果对自己的行为都满不在乎,不懂得检视,或者只是为了做做样子,然后在朋友圈晒一晒,收获一堆溢美之词,又怎能说是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人呢?

做任何事都需要智慧,帮助别人也一样,要用智慧使每一次的帮助都取得效益最大化。例如,予人实际的物质帮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对方感受到尊重、关注与希望。只有感觉被尊重,弱势群体才会安然接受帮助;只有知道仍然被人惦记,他们才会更有信心地生活。言语上的问候与鼓励,技能上的教育与培养,都能使他们的精神世界受到鼓舞,从而自信自强自立。

那次参加活动的家庭当中,不乏高收入者。他们不吝财物,当然对受助者“不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小有不爽。症结所在,要么是不够真诚,要么是缺乏尊重,要么是少了点智慧。如果真正做到了这三点,受助者与施助者双方必然会皆大欢喜。

微信朋友圈里曾收到这样一篇文章,内容大致是说,当你对人施予财物时,请不要让他弯腰来拿。真心赞叹作者的慈善之美,因为在“不让他弯腰来拿”之中,已经蕴藉了满满的真诚、尊重与智慧。

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慈善之美,都能拥有慈善之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