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安 之

今年的“618”电商促销各种“新玩法”,折射出的正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消费新亮点。

从商品品类上来看,从“一枝独秀”变成了“百花齐放”。往年的“618”,数码产品和大家电在各家电商平台的促销宣传中占据着最大字号。因为这些商品属于标准品,线上线下购买差异不大,更容易突破消费者网购的“心理防线”。今年电商平台们的“618”主打产品,从房产、汽车到生鲜和海淘,种类繁多。

在消费者这边,购买热度最高的品类也变成了鞋帽服装、家居用品和户外产品,手机和电脑等在榜单上排名靠后。其原因在于,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已经建立起来,消费心态也日趋成熟。网购领域正经历着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阶段的转化。

传统品牌的大举进军也为各行业的消费品生产企业上了一课,网购可以为解决低端过剩、高端短缺、高品质自主产品供给不足提供有效的渠道。在消费品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应该更加重视互联网作为销售途径的推动作用,从而真正拉高“微笑曲线”的两个嘴角。

此外,从金融、物流配送等消费支撑环节的新服务可以看出,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深化,创新的增值服务将成为网购品类拓展消费体验提升的“新引擎”,从而为培养消费信心,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作出贡献。

网购的变化和网购平台对于诸多变化的应对,体现出的是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只有适应这些变化,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才能为经济增长寻找到新的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