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一揽子政策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甘肃扶贫“组合拳”攻坚“硬骨头”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2月,这个冬去春来的月份,对甘肃的贫困群众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2年2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几年来,一个个贫困户在干部的帮扶下脱贫,“双联干部”也成为群众口中最亲切的称呼。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的,并作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的重要指示。随后,甘肃经过认真谋划,在全省实施了“1236”扶贫攻坚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近期,甘肃在精准扶贫上又有“大动作”。6月9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17个专项配套实施方案,形成“1+17”的一揽子扶贫政策框架。

一“纲”十七“目”

瞄准小康路

今年3月底到4月,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围绕扶贫工作开展。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带着调查问卷,从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及甘南藏区3大片区的10多个贫困县,再到河西走廊的插花型贫困县,掌握了如何抓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大量第一手资料。

经过几年努力,甘肃省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的692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417万人,贫困面由33.2%下降到19.8%,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剩下的往往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13年甘肃全面小康指数为68.5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8.13个百分点。

“分析来看,当前甘肃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和洼地、难点和重点都在贫困地区。”在省委、省政府看来,确保贫困群众不掉队、贫困地区不拖后腿,是甘肃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大势所趋、任务所系、民心所向。”应运而生的“1+17”精准扶贫方案,为甘肃扶贫开发明确了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

围绕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6个精准”,甘肃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了具体目标、着力重点、措施办法、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要求。针对瞄准机制不够完善、基础设施瓶颈短板制约严重、富民产业发展比较滞后、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1+17”方案对症下药,提出了一整套的实施办法。

在国家划分特困片区的基础上,甘肃找出了贫困村集中连片、贫困程度深、攻坚任务重的225个特困小片带,进一步锁定了大片区、小片带、6220个贫困村、97万贫困户等4个层面的精准扶贫范围。

根据方案,甘肃将分两步走:今年到2017年集中攻坚,2018年到2020年巩固提高,确保到2017年减贫3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其中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扶贫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消除绝对贫困,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基本完成农村小康主要监测指标。

如何补“短板”?

“漫灌”变“滴灌”

成县鸡峰镇草滩村的养蜂户罗俊贤同很多大山深处的陇南人一样,正在用电子商务逐渐改变他们的收入方式。“去年家里养了20箱土蜂,产蜂蜜300公斤左右,全部通过村里的网店卖了出去。”罗俊贤说,过去出售蜂蜜要走15公里山路,背到镇里的集市上去卖,“价格低不说,卖不完还得背回家”。

短短两三年时间,电商这个新鲜事物像陇南大山里的那些土特产一样迅猛生长,让成千上万的贫困户找到脱贫出路。在成县,贫困户通过电商累计销售农产品1120万元,265个网店带动3682户贫困户发展,带动4120人的贫困人口就业。今年,陇南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试点市。

电商扶贫是甘肃此次出台的17个专项方案之一。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建立电商扶贫行政推进、网店服务、网货供应监管、网络物流、人才培训、考核评价等6大体系,到2017年底,实现全省贫困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70%以上的贫困乡实现利用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到2020年,实现县有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乡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商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等。

在扶贫手段上,甘肃将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源资产参股到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或其他农业项目,探索将各类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投入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的措施办法,按股分红、负盈不负亏。

在此次“对症下药”的17个专项方案中,除了支持贫困村饮水安全、动力电覆盖等方面的“药材”,还有贫困县党政干部考核办法和精准扶贫干部人才支持计划这样的“药引”。

根据方案,甘肃将实施千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副厅级及副厅级后备干部到贫困县挂职、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建功立业等“八大行动”,并建立干部人才支持计划资金保障和精准扶贫干部激励约束“两项机制”。为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甘肃将扶贫资金分配与贫困发生率、减贫人口、扶贫绩效和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效果挂钩,加大对扶贫任务重,但扶贫成效显著、减贫“摘帽”县的领导干部的提拔和重用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