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同节水 多方受益
本报记者 张 雪

“我们最近更换的智能废水冲厕系统,是通过收集、过滤学生们的洗漱废水实现自动控制冲厕。”河北工程大学后勤管理处的工程师郭少峰演示了这套系统。他介绍,传统的高位水箱式蹲便厕所每次的用水量约为6升,而智能废水冲厕系统最多只需要5升且以废水为主,能有效节约水资源。

河北工程大学是邯郸市用水大户,据副校长何立新介绍,以前学校每年用水量300万方,缴纳水费高达1000多万元。今年1至3月,该校实施了供水管网、节水器具、计量设施更新改造以及节水监管平台建设,总投资约1000万元。工程完成后的3个月,节水率分别达到了40.8%、46.39%和44.4%。“按照历史用水规律测算,学校每年可节水110万方,减少污水排放70多万方,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水费350多万元,3年就可以收回节水改造投资成本。”何立新表示。

河北工程大学的亮点在于“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今年水利部在河北工程大学启动了全国首个高校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郑通汉介绍,合同节水管理是一种“募集社会资本+集成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对目标项目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分享节水效益”的新型市场化节水商业模式。“长期以来,我国节水工作主要靠政府推动,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难以调动市场的积极性。而且,节水改造是系统工程,但节水技术、产品却分散在成千上万个企业手中,缺乏集成运用先进技术、产品的平台。”郑通汉表示。

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实质是募集资本先期投入节水改造,用获得的节水效益支付节水改造成本、分享节水效益,实现多方共赢,最终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一是为社会资本投入节水改造提供了有效激励,二是减少了用水单位的投资风险,调动了用水单位节水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再者通过节水服务供应商搭建的技术服务平台,解决了节水技术、产品分散与节水技术改造系统性要求的矛盾。郑通汉介绍,这种模式为进一步运用市场机制更大规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节水治水提供了新途径,今后我国将探索该模式在高用水行业、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中的应用,引导节水技术服务企业进入市场,为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