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环境技术产业论坛召开——
环保业直面效果时代
本报记者 杜 铭

“效果时代指的是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境管理时代,或者是以考核环境质量变化来衡量环保工作的时代。政府引导在环保产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环境管理思路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必然为环保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E20环境平台、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第九届)环境技术产业论坛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表示,本届论坛以“效果时代的创业创新”为主题,说明环保产业界已经察觉出国家环境管理思路的重大变化。

赵英民指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时代,将环保产业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管理模式,给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都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分析,效果时代来临之前,市场有三个特征:一是指标市场,只论指标,但指标未必能带来环境质量的改善。二是表演市场,难以区分治污设施的优劣、运行状态的好坏,可能导致低价竞争。三是关系市场。进入效果时代,环保设施将开始全面运营,排放指标将逐步广泛公开,并受到严格监管,公益诉讼的介入将使环境违法成本急速上升。

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旭认为,“效果”包括几个要点:第一,生态要打造好,强调综合治理;第二,要引入好的产业,做项目的时候,需要做产业规划;第三,最核心的就是当地的经济发展,不仅是水清了、山绿了,真正的效果是人的愉悦和经济的发展。

“面向效果时代,需要产业发展的支撑政策。”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向平表示,最近力推的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水十条”等都是支撑性政策。在政策推动下,要强调企业的技术创新。其次要跨行业发展。只做污水处理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要的是水环境的效果。企业要通过跨行业合作,共同解决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等问题。环保企业关键要在业务、技术、管理、经营、团队上,迎合面向效果时代的创新,水环境治理才会真正见效。

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工刘晶昊也表示,技术革新需要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与创造,这是未来趋势。环境治理中的水、固、气相互关联。在效果时代,需要不同专业方向的多种技术共同促成水、固、气之间的关联治理,以收到综合效果;多种技术融合需要有正确的方向,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让技术创新真正推动企业占领市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谭学军强调,效果时代来临,推动环境产业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标准体系给予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