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调查失业率范围将扩至所有地级市
尽快向社会发布完整数据,更好服务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林火灿、实习生田珊檑报道:“我们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和完善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就将根据新的调查方案开展试调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

张志斌说,国家统计局将尽快建立健全制度,将全国劳动力调查付诸实践,按照国务院部署,向社会发布完整数据,把调查失业率变成可靠依据,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劳动力数据是判断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数据,是政府决策的必不可少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公共产品。劳动力调查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改革完善劳动力调查事关国家决策和民生改善,要求迫切,意义重大。

张志斌介绍说,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国家统计局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本着“扩面、增容、提质”的原则,全力以赴、积极稳妥地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和完善工作。记者了解到,新的调查方案的劳动力调查范围将从65个大城市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调查频率为月度,调查样本为12万户。从今年7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将开始进行试调查,1.5万名调查员在每个月10日至14日走进千家万户,调查登记就业、失业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统计局在认真完成各项调查方案的制订以后,迅速组织各省(市、区)统计机构进行全国劳动力调查的各项业务培训,对抽中的村级样本进行核实、更新,在村级样本中抽取被调查住户,为调查顺利开展打好基础;通过调查实践弥补不足、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劳动力调查工作。

就业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领域。张志斌介绍说,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回暖迹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

其中,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是5月份就业情况的两个突出表现。5月份,本地非农业户籍人口,也就是城镇居民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0.25个百分点。外来非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下降均在0.2个百分点左右。城镇16至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张志斌表示,这组数据表明,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青年人和年轻大学生失业率都有所下降,而且降幅不低。出现这些积极变化的重要原因在于,经济平稳运行是前提,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劳动力调查数据看,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这说明就业人员中创业人员占比有所增加,更多的人选择了创业。为创业做准备的失业人员占全部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这说明更多的失业人员正在准备创业,而非等待或者寻找工作。

张志斌表示,在新增的创业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由此可见,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果有所显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