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永泰:
改变“指挥棒” 奔向“绿富美”
本报记者 陈 煜

初夏,地处福州市西部的永泰县嵩口镇热闹不已,由台湾联合创意团队精心规划、修复和投资运营的古镇综合体项目,开始对外招商和开放游览。青山绿水间,一座座匠心独具的古建筑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我们引进台湾专家的力量,将把嵩口古镇打造成闽台乡村游试验基地和海西乡村游的精品工程。”看到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入驻和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镇长鲍瑞坊对古镇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这是永泰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实例。近年来,永泰县立足“国家生态县”,打造以绿色产业为主的山水生态旅游城,引导经济社会奔向“绿富美”。

按照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永泰的发展似乎不具任何先发条件——“九山带水一分田”,土地要素匮乏;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没有成规模的产业,没有大型工业企业……,GDP排名长期在福州市各县(市、区)后排就座。这种以GDP论英雄的状况,直到2010年才得以改变,这年福州市取消了对永泰县的GDP考核。指挥棒变了,考核不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各乡镇特色,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2014年8月,福建省决定对永泰等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代之以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取消GDP的考核,不考工业规模考大气,不考企业税收考水质,不考工业总量考新型产业科技含量。考核标准的改变,有利于推动永泰因地制宜抓发展,也有利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永泰县委书记林强说。

永泰明确了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立县”,致力于“绿色崛起”。作为福州市的“后花园”,永泰一直以生态环境良好著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4.57%,空气质量常年达到一级标准,林地绿化率达92.5%,居福州之首、全省前列。因此,永泰县结合山水生态资源的优势,科学谋划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信息自动化、文化创意、供水供电、旅游休闲度假和农副产品加工等5大产业。

提升旅游产业成为永泰县绿色发展的又一重点。以打造沿海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县为目标,永泰持续深化温泉之乡、青云山等品牌创建工作,打响“大青云山”旅游品牌。3年来,永泰成功举办了世界温泉小镇及养生发展论坛、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不断提高永泰旅游知名度……在一大批绿色项目的推动下,永泰的山水品牌已蜚声全国,休闲旅游的文章正越做越大。

为持续实现绿色发展,如今的永泰决策者正在进一步完善以绿色GDP为基调的绩效考评体系,把农业和生态保护作为“双优先”。最近,永泰推出商品林赎买制度,县里专门成立林权投资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将全县重点生态区内约20万亩商品林全部赎买。赎买后,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利用森林景观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相得益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