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亲勤来往 两岸根连根
□ 廉 丹

在海峡论坛上与新交故知话桑麻、聊家常,这已经是两岸一家亲的常态。从2009年5月首次举办,海峡论坛便是当时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本届海峡论坛参会人数更是再创新高。

为何大多数台湾乡亲对海峡论坛一直保持热切期待、广泛参与的态度?为何海峡论坛在台湾的品牌效应一年胜过一年?正如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所说:海峡论坛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7届论坛,每一届都会推出促进两岸交流的新政策,迄今已100余项,涵盖了从旅游到农业、从贸易到投资、从经济到文化的广阔领域,带给两岸同胞的福祉有目共睹。今年更是推出台胞往来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的政策利好。台湾民众到大陆将变成“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无疑是大陆方面为便利两岸民众往来打开的又一道大门,必将促进两岸往来再创高峰。

两岸之间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更要根连根。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乡镇村里对接等充满“泥土味”的活动在海峡论坛上延续了一届又一届。正是这些“泥土味”,才令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向下扎根”的与众不同。每届论坛都有来自台湾不同县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基层民众参与经贸、文教、宗亲、民间信俗等众多领域的交流。本届论坛又新增了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基层范围不断扩大,也让“泥土味”的魅力更加彰显。另外,“青春范儿”无疑为本届论坛又添一抹亮色,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两岸青年(高校)创意创新创业邀请赛等活动将两岸青年的所思所想融入其中,为两岸青年造梦筑梦圆梦构筑舞台。

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互联网+”等本届海峡论坛上的热点议题连日来频频占据台湾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两岸打破坚冰、走向交流合作以来,经济依存度越来越大,优势互补效应日渐显现,已成为命运共同体。因此,站在两岸关系的新起点上,只有进一步消除两岸同胞往来的隔阂、阻碍,才能顺应潮流、贴近民意,才能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和福祉。

浅浅一湾海峡已承载不了太多阻隔,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愿海峡论坛不断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