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摊派买鸡”是职能越界
李英锋

据报道,某县一畜禽养殖公司生产的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并将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

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理念没有错,但政府的服务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度,不能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和法治原则。政府和企业都有自身的法治定位。在企业销售难的现实困境下,政府的确应该对企业有所帮助,但这种帮助应该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应该是一种间接帮助。政府直接出面用摊派的方式帮企业销售,属于乱伸手,属于职能越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说,“全县摊派买鸡”是一堂教育课,值得各地各部门好好深思该怎样找准政府的定位、该怎样规范合理地使用权力之手、该怎样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