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紧并举 宽严相济
陆 平

在上证指数迈上5000点大关后,A股市场震荡加剧,多空分歧加大。与此同时,两市融资融券规模增长势头不减,目前已高达2.2万亿元。在这个时点上,监管层出台两融新规,松紧并举,宽严相济,有利于市场行情“慢牛”、“长牛”。

从放松的一面来看,新规放宽了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条件,在扩大投资主体范围的同时,也让参与主体更为理性、成熟;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合理展期,有利于满足参与者长期投资需求,减少短期追涨杀跌的不理性行为;优化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使得两融业务在实际操作中能更加灵活、合理。

可以说,新规对部分环节的适当松绑,鼓励专业投资者参与两融交易,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不打击投资者交易热情、不人为制造资金进入难度,有利于促进两融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新规明确监管底线,规定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6种禁止行为,并在“50万元”的资产规模评定方面,采用“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的算法而非开户时点的数据,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个人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的门槛。更为重要的是,新规还要求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与公司的净资本相匹配,规定券商两融规模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确保两融风险从规模上总体可控。

可以说,这一系列的监管举措,意在消除此前券商两融业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实际上,融资融券制度是一项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两融所带来的巨额增量资金,已成为这波大牛市行情的助推器。新规既避免两融业务失控时所面临的信用风险,又充分考虑了当前券商两融业务的实际情况,顺应了其未来发展的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