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互联网助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

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做房贷、车贷,业务范围仅限于中低收入人群小额消费信贷,且信贷额度集中在几千元到20万元之间。我国目前只有约10家金融消费公司,大多还是银行参与发起,市场占有量有限。互联网时代,消费主体的消费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推动着消费金融的迅速发展。金融消费公司不仅可以利用互联网渠道获取更多客户,还可以根据互联网大数据防范风险。随着国内互联网公司对于征信数据的挖掘,会有更多消费金融公司从中受益。

林 浒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所所长

高端制造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社会经济的增长归根结底要靠制造业。要突破两面夹击的局势,就必须加大对制造业的战略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智能化、信息化,抢占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先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徘徊不定,关键在于没有找到一个强有力的产业支撑。高端制造,会成为世界经济最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走向下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加快转型的意义所在。

甘 雯

最高法立案庭副庭长

立案登记制倒逼审判机制改革

立案登记制是法院最坚决、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对此,我们已经建立起一整套制度保障,密切关注并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同时强化人员责任意识。看上去,法官员额制让法官数量减少了,而立案登记制则让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实际上,立案登记制就是要倒逼审判机制改革,提升审判效率。而法官员额制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法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司法效率,从而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赵庆明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

大额存单核心是市场化定价

与此前市场对大额存单的预期相比,最高1.4倍基准利率的定价略有点低。这样的收益与信托、基金及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竞争力不够,但保本保息、可取可押,比较适合有较大数额闲置资金且不太愿意有任何风险的投资者。大额存单核心就是市场化定价,而市场化的要义就是银行会根据自己的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做出不同的市场定价。大小银行资金需求不太一样,定位也不一样,相信随着未来大额存单的推进,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