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英雄人物被“凿船”
张纪鋆

我们怎样看待英雄,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历史,也关系到如何看今天,如何看未来。英雄是民族精神的楷模、时代进步的标杆。我们呼唤英雄,更要尊敬英雄,唯有如此,我们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之巅

近段时间,网络上不时出现一些给英雄人物抹黑,替反面人物翻案的声音。有用奇怪理由质疑先烈事迹真实性的议论,有发莫名议论为历史反面人物“正名”、“翻案”的长文。这些稀奇古怪的错误言论,颠覆了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识,混淆了历史是非,值得引起高度警惕。

《水浒传》中描述过一种“凿船党”,这些人打仗时不是正面进攻,而是潜入河中,手拿钢钎,凿穿船底使大船颠覆。今天的“凿船党”针对的是当下的主流意识形态,所凿之船也不是物质之船,而是承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历史观之船。凿船所采取的方法,就是以历史研究、追求真相之名,通过一些碎片化的“事实”,经过精心剪裁,达到颠覆原来形象的目的。越是人们心目中正面的越要把它搞成负面,越是负面的越要搞成正面,将许多历史人物打上问号,人们若不加以鉴别,极易使认识世界、判断是非的准则发生逆转。

还要看到,互联网时代下,也有一些网民热衷于“标新立异”、寻求关注,有意无意地加入到了对英雄的解构。他们倒不一定要刻意抹黑英雄,但娱乐至上的价值观、围观成瘾的癖好,使他们的无知成为“键盘侠”们的牺牲品。

今天,部分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过去的历史缺少亲临的感受,加上当今生活节奏加快,对历史也没有能力去考证、研究,对英雄的认识很大程度来自互联网,这就为别有用心的“凿船党”提供了条件。

何谓英雄?我们应该怎么样看待英雄?这些问题很重要,它不仅关系到我们如何看历史,也关系到我们如何看今天,如何看未来。现代汉语大词典对于“英雄”的解释是,“勇于献身、甘于奉献,敢于为群众利益牺牲的人物”,黄继光、邱少云和“狼牙山五壮士”等先烈,当之无愧就是这样的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决不能没有这样的人,永远都需要这样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凿掉自己的脊梁,一个民族就不能顶天立地站起来。

英雄是民族精神的楷模、时代进步的标杆。我们呼唤英雄,更要尊敬英雄,唯有如此,我们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之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