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明医改值得推广
马 进

公立医院是我国卫生事业履行公益性质的重要载体。公立医院改革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新医改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因为其真正能直面现行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切实可行、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改革,改变了公立医院长期以来扭曲的运行机制和僵化的管理体制。改革思路清晰,改革方向正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

首先,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之所以能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地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以及政府各个部门的有效配合和一些行政管理瓶颈的突破。其二,公立医院医生年薪制加绩效考核的方式,从根本上扭转了按服务项目提成分配奖金形成的过度提供服务的经济激励机制,形成了以控制费用、合理用药的正向经济激励机制,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这一做法行之有效,值得推广。其三,为了切断医生过度用药和使用耗材的错误激励机制,三明市采取了药品、耗材收支结余不纳入收入分配的办法。实践证明,这是杜绝“大处方”、“大检查”的有效措施,同时实现了政府适度收回让渡给公立医院的收支结余分配权。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