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访者说

临产时,各种担惊受怕不时涌上心头,其中的一怕是怕住院费用高。我是剖腹产,手术、护理方方面面的花销一定不低。可到出院时一结算,总费用仅2600元,而个人仅需缴纳400元,其余的都是医保那边给补偿了。这让我感到十分惊喜!

——患者 陈 颖

像陈颖这样的住院者之所以承担比较低的费用,皆受益于医改的红利。医改后,三明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都实行单病种限价,一旦超出限额的付费标准,超出部分将由定点医疗机构负担。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我们的各级医院在药品比重、住院患者平均费用、住院天数等控费指标上设置了“红线”。像我们这种三甲综合性医院每一个出院者医疗费用均控制在4000元以下,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必须在40%以上。——尤溪县医院院长 杨孝灯

三明的医改走了一条不靠增加财政投入的改革路径,政府真正履行了办医的责任。老百姓和医保基金节省的费用主要来自取消药品加成,挤压药价的虚高成分。而对医院因为取消药品加成影响的收入,在整体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通过价格平移的方式,适度提高体现医生劳务价值的治疗收费项目。如此一改,财政投入也没有增加,真正让百姓、医院、政府都得到改革的红利。

——三明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煊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