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上麦田“防火课”

近日,河南、山东等地相继发生几起麦田过火事件,待收割的成熟麦子化为灰烬,农民一年的劳动成果付之东流。

多位农民向记者反映,同区域内,小麦成熟收割期高度集中,一旦起火,火借风势,极易蔓延成灾。同时,农村道路狭窄、地形复杂,消防车辆难以顺利进入;沟渠在麦收季节容易干涸,农田就近取水困难,而火灾扑救用水量较大,给扑救工作带来不便。

全国农机监理总站有关专家建议,进入田间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应佩戴防火罩和灭火器;不在成熟的麦地或打麦场里吸烟或动用明火;秋冬种前运用农机对麦茬地采取翻耕等进行防火分隔;麦子收割中严格控制麦茬残留高度,严禁焚烧麦茬;收获时,应在先收割的边界处及时浇水,形成天然防火带。

文/本报记者 乔金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