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从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5月份月度各项经济数据看,整体基调稳中有升,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连续小幅反弹,消费市场平稳增加,楼市明显回暖。同时,投资和消费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速成长,为下半年经济增长蓄积了正能量。

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小幅回升态势,表明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

分3大门类看,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在41个大类行业中,5月份,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1%,纺织业增长8.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5.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5%,汽车制造业增长4.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9%。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说,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继续小幅回升,总体特征表现为消费品行业回升明显,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4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加快1.3个百分点,纺织业加快1.4个百分点。

从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看,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整个工业3.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0.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5%,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4.5%。

此外,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8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3倍,服务器增长1倍,铁路机车增长90.8%,智能电视增长59.9%,铁路客车增长43.9%,光缆增长34.8%,城市轨道车辆增长34.5%,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31.2%,光电子器件增长25%,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增长24.6%,光纤增长21%,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18.1%。

江源也表示,尽管近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但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今年前5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持续放缓,但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改善,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

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8%,增速比1至4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6%,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1%,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在第二产业中,尽管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结构继续改善。前5个月,制造业投资58357亿元,同比增长10%,比1至4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恢复到两位数增长。在制造业所属的31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投资增速回升;13个增速回落的行业回落幅度比上月明显收窄。

“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小幅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继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说。

与此同时,随着简政放权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民间投资活力继续释放,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2022亿元,同比增长12.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29160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6.1%,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2%,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尽管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持续放缓,但5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小幅回升。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6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王宝滨表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1至5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负增长。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向好

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1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297亿元,同比增长10.4%。

“5月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略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5月份环比增长0.81%,增速比上月加快0.09个百分点。

蔺涛分析说,5月份,吃穿用类商品增长较快,行类商品销售继续好转。

数据显示,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吃、穿和日用类商品零售合计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略快0.1个百分点。其中,穿类商品增长12.5%,增速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粮油食品和日用品类商品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同时,汽车和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速低位回升。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月有所提高;石油类商品同比下降5.5%,降幅在收窄。

统计数据还显示,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向好,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其中,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39.4%,增速比上月加快4.5个百分点;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长15.9%,加快1个百分点。

此外,代表新业态发展方向的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前5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9.5%,比1至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