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防范夏季易发自然灾害

▶ 暴雨

1、如果是危旧房屋,或住宅处于低洼地势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2、关闭煤气阀门和电源总开关。

3、暂停户外活动,户外人员立即到安全地方暂避。

4、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建议停课。

此外,应密切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危旧房屋倒塌伤人;过马路要留心积水深浅;开车切记不要走不熟悉的积水路面;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雨天汽车在低洼处抛锚,不要在车上等候,应立即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

▶ 台风

1、尽量不要外出。

2、在外人员应寻找安全地带,不要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广告牌下躲避。

3、台风袭来时,不要靠近窗口。

4、强风刚过的短时间内,不要急于到室外工作活动,应继续留在家中,确认台风已过后再出门。

5、台风来临前,船舶应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救援;等待救援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果断地采取离开台风的措施,如停(滞航)、绕(绕航)、穿(迅速穿过)。

▶ 雷击

1、远离各种天线、高塔、旗杆。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船只。

2、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尽量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铁围栏、金属晒衣绳边也很危险。

3、不要在旷野行走,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自行车;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

4、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

5、关好门窗,把电视机室外天线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尽量停止使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和手机;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和潮湿的墙壁。

▶ 森林火灾

1、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应逆风逃生。

2、密切风向变化。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

3、当烟尘袭来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

4、如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

5、大火扑来,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对火突破包围圈。如果时间允许,可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