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在因地制宜
□ 冯其予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与日俱增,有关如何发展清洁能源的讨论,这些年受到密切关注,各类观点见仁见智。笔者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必须坚持因地制宜。

一方面,发展清洁能源必须立足实际,不可盲目贪大求全,尤其是需要厘清行政边界,更多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方面,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经历值得借鉴。近些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一路走来,可谓跌宕起伏,从炙手可热到跌入低谷,中间不过两三年的时间。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国际因素影响,也与一些地方不顾自身实际情况强行推动有关。

另一方面,发展清洁能源需要具备前瞻性。既要看到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能源结构仍以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为主导的客观事实;同时,也要看到清洁能源在未来发展的巨大增长空间。因此,清洁能源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优化存量,大力开展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不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做大增量,建立起完善的清洁能源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各类清洁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费结构的占比。

当前,低碳高效与清洁化已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因地制宜地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有利于解决当下面临的环境问题,对抓住清洁能源带来的市场机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言,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