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运营商联手渠道厂商倡议规范计费
手游业靠自律“清理门户”

本报讯 记者陈静报道:手机游戏乱扣费现象有望缓解。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大运营商牵头,联合百度、360、乐逗、触控、中手游等手游及渠道厂商15家,成立“阳光手游自律联盟”,并公布了《APP应用内计费规范倡议稿》。自律联盟轮值秘书长、中国移动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表示,联盟企业将不设置诱导性计费,重视用户体验,倡导良性消费。

2014年以来,我国手机游戏爆发式增长,移动游戏用户数量达3.58亿人,同比增长了15.1%,手机游戏收入265亿元,移动游戏销售收入首次超过网页游戏。与此同时,恶意扣费、诱导性计费、误操作扣费等计费方式遭遇了消费者的大量“差评”。

王刚介绍说,联盟成员已达成一致,将在计费能力规范和用户体验规范两方面促进手机游戏的透明消费。他表示,在计费能力方面,手游厂商必须严格按照运营商提供的使用手册设计计费方式,不得使用任何技术手段绕过运营商计费流程,不得连续自动弹出引导用户计费页面。在应用体验规范方面,必须在计费交互过程中向用户进行消费提醒,提示的字体、颜色、大小必须醒目。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从用户投诉来看,恶意扣费、泄露个人信息、色情暴力等情况时有发生。他呼吁手游企业,秉承“良心”,用自律促进行业生态完善,把行为不端的商家逐出手游行业。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处处长马峰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日益发展,给大众带来丰富服务体验的同时,手机游戏厂商也从中获得可观利润,但个别企业的不规范运作,破坏了手游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文化部正在研究新的手游监管政策,预计将在下半年出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