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保核查宜通过购买服务实现
潘铎印 刘 莹

低保问题,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钱要送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手中。广西南宁市日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既解决基层人手不足问题,又有效解决政府部门既发放又核查的尴尬境地,有效避免“骗保”、“人情保”的事情发生。

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实施城乡低保的目的是为了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得到保障。但是,制度在执行实施过程中却“变了形”、“走了样”,不少真正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无法享受到这一政策释放的红利。无论错保还是漏保、人情保,都必须彻底纠错,加强和创新管理,保障低保公平。

审批低保户的依据,是确凿的低保数据核查,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低保核查是个好办法,借此充分发挥专门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确保低保政策公开公平公正。不过,把低保信息核查交给专业市场,实现第三方查考的同时,政府部门切不可做甩手掌柜,而是必须建立科学稳定的资金保障制度,把低保金纳入本地区财政预算。同时,还要建立完善贫困家庭备案制度,对贫困对象建账立卡;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类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管理,依据实情给予保障;建立完善低保户退出机制,对已摆脱贫困的对象,认真核实、取消低保户资格,加强社会公众监督,严格依法管理低保资金运行,做到透明公开。

政府部门只有在购买公共服务的同时明确自身的义务和责任,细化监管内容并严格遵守,才能让低保政策实至名归,让低保制度回归本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