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切为了海上生命救助
——记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举行应急演练
本报记者 沈则瑾 通讯员 张华明

6月5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组织了一场东海区海上搜救漂移试验与轨迹预报应急演练,用目标物跟踪观测获取的实际漂移轨迹验证预报轨迹的准确性,更好地为海上人命救助提供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世界海洋日。

6月5日凌晨5时,舟山群岛新区衢山岛东北黄泽洋海域,一艘渔船突遭风浪沉没,1人落水、5人乘无动力救生筏逃生,海上救援部门请求尽快提供事发海域气象海况和漂移轨迹预报。这是演练的模拟场景。

上海海事局指挥中心指挥长朱叶明说,当发生海难事故时,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才获知都有可能。海上人命救助分秒必争,搜救力量如无漂移轨迹预报提供搜救方位和范围指引,要尽快找到遇险人员如同大海捞针。

14时40分,演练总指挥、东海分局巡视员、副局长王锋宣布演练开始。分局所属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在事发海域对目标物跟踪观测试验得到的实际漂移轨迹,东海预报中心预报员完全不知情。

记者在演练指挥中心大屏上看到,东海预报中心预报值班员接到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电话,请求尽快提供事发海域5日凌晨5时至下午17时的逐时漂移轨迹预报和事发海域气象海况预报。画面切换,记者看到中国海警2501船和两艘民船正在海上对漂移目标物跟踪观测。

东海分局预报减灾处处长胡学军说,“这些年东海预报中心接到沪浙等地搜救部门请求提供漂移轨迹预报的来电年均30多起,预报有助于提高搜救成功率。这是首次用假人、救生筏的实际漂移轨迹对预报的漂移轨迹准确性进行验证。”

东海分局局长刘刻福说,组织应急演练,用真实的漂移轨迹对预报的精度进行验证,有助于发展预报技术、完善数值预报模型,提高预报准确率,为海上搜救行动提供及时准确的预报保障服务。

15时10分许,通过视频连线,预报指挥员和海上指挥员相继向总指挥报告漂移轨迹预报结果与事发海域气象海况,及目标物实际漂移轨迹,两张漂移轨迹图和相关数据显示在大屏上。

15时40分许,专家组根据评估标准,对东海预报中心提交的分析预测结果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研判,专家组一致认为,漂移轨迹分析预报和海况预报正确。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