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火爆考验公考面试改革
屈正州

近日,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面试环节。短短15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有些面试培训费用在3800元至25800元之间,有些课程每小时的费用高达1500元。

应该说,此类考前培训既然能让考生熟悉面试的基本流程与题目结构,向考生传授一些答题技巧,其存在有一定合理性。但问题在于,公考面试作为人事测评的一种方式,要结合具体岗位的特殊性来选拔人才,若干测评要素包括综合分析能力、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这些方面有的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达到“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效果,更多的比如品德修养、专业知识等,却并非考前突击培训能够提升的。

对于社会上的面试培训机构,由于收益丰厚,难免泥沙俱下,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培训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核其资质,促使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不能放任个别机构与相关部门有利益输送,如果它从这些部门取得某类“独家秘笈”后,再在培训市场待价而沽,这种损害招录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行为,就需要坚决杜绝。

面试培训市场的火爆,以及这些机构开展面试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也在提醒有关部门,需对公考的面试工作进一步改革。如果面试的试题雷同、结构设计不科学等,就会让培训机构在这些方面做足文章,将其发掘为牟利的商机,而使一些临时抱佛脚的人钻了空子。笔者建议,公考面试改革应设计一套更具独创性、随机性的试题,以期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有更为客观公允的评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