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跨区机收效益高
记者刘成、通讯员孙京信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孙京信报道:日前,山东青岛市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出征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举行,拉开了青岛“三夏”农机作业的序幕。平度市农机局局长马元洪说,自2006年起,每年四五月份都出去洽谈业务,至少定下3个跨区作业地区,储备2个地区。

从50台到5000台,从无证件标识到有跨区作业证“绿卡”;从每年单纯的“三夏”跨区作业到“三夏、三秋、冬春”3个时段跨区作业,平度市农机局组织跨区作业20年来,累计为当地机手增收18亿元。作为一项富民工程,平度市农机局20年采取探路考察、签订合同、农机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动“护航”等一条龙服务流程,农机跨区作业效益年年提高。

机手增收的同时,平度市的农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在国家连续11年购机补贴的大背景下,加上跨区作业的带动效应,平度市农机市场迅速发展,入驻厂商150余家,日均销售农机200多台,2014年跻身“全国十大农机交易市场”。

与市场一起发展壮大的,还有农机手的技能。近年来,平度市农机局结合跨区作业,每年多次组织机手培训现场会,请有经验的跨区作业机手当培训老师,大大提高了机手整体作业水平。谢祖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9吨重的拖拉机,在8个拐弯处,他漂移了5个!”青岛鲁耕农业机械产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林说起谢祖秀在北京“中国机王”决赛时的场景,很是自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