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开创客“线上行”
本报记者 牛 瑾

今年的毕业生求职季渐进尾声,不少学生却还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心里特别不踏实。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的李建男肯定不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因为她早就拿到了录用通知,而且还是份很称心的工作。一是专业对口,是一家在线教育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二是公司团队有着鲜明的南开印记,这家天津好度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陈锐宁也是南开人,师兄创业成功的故事让李建男激动了好一阵子。

2010年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毕业后,陈锐宁就职于国内一家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有一次,陈锐宁所在机构的一位保安大叔找来,问自己的女儿能不能也来接受辅导“冲刺”高考,但他实在承受不起辅导费用。于是,陈锐宁动员几位同事,为大叔的女儿义务进行一对一辅导。女孩儿高考成功了,陈锐宁也受到了触动:怎样让更多人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于是,尝试“在线教育”创业的念头在他脑子里生了根。

“有了想法,就立刻辞职去干,这是件特骄傲的事儿。”陈锐宁说。他回到南开园,找到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的史广顺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成功研发出“基于移动端的在线教育”软件,并于去年2月注册成立了天津好度科技有限公司。

我国在线教育市场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也有着残酷的竞争。在陈锐宁看来,这就更需要培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与同行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就是教育理念。”陈锐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教育移动互联产品必须遵从教育规律,而不是一味追求效率,1秒钟就能给出答案的产品并不能起到传授知识的作用,他更倾向于通过系统给学生提供详细的习题讲解过程,以此来提高师生双方的效率。

“不管是哪里的学生,只要用手机号注册账号就可以立即使用。”陈锐宁介绍,他们还在不断改进版本,希望以后能够把最好的产品普及到更多地区,让更多的师生用得上。

从最初公司只有两个人、自己不得不身兼数职,到如今成长为50人的团队、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投资,这款基于移动端的在线教育产品已经在天津12所中小学使用。

有专家曾经提出,2015年是在线教育的调整期,一些非常好的项目会继续融资,大量小企业或者刚刚成立一两年的公司容易倒闭。这个年轻的团队更加不敢懈怠,陈锐宁和他的小伙伴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加班到11点以后更是常有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在行业调整过程中,把自己的筋骨练得更强。”陈锐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