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羊共舞”六十载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细毛羊之父”刘守仁
本报记者 乔文汇

60年前,他从南京农学院毕业,怀着扎根边疆、建设祖国的情怀,从长江之滨奔赴天山脚下,来到了当时人烟稀少、满眼荒凉的新疆石河子;

60年间,他带领科研团队刻苦钻研,培育细毛羊新品种2个、新品系9个,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为多个省区输送种羊达20多万只;

60年后,他虽已年逾八旬,依然满腔热情地耕耘在科研一线,几乎每天都到研究所工作,查阅文献、指导研究。

他就是一辈子从事细毛羊育种研究,“与羊共舞”六十载,被誉为“中国细毛羊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

攻克一个个“堡垒”

新疆农垦科学院坐落在石河子市。在这所大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很好找,只要循着小羊“咩咩”声就能到了。“你看,这就是细毛羊。”在研究所办公楼前的试验羊圈,副研究员王立民抱起一只小羊告诉记者,细毛羊的羊毛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

如今看似平常的细毛羊,却凝聚着刘守仁大半生的心血。1968年,他培育的“军垦细毛羊”在北京农业展览馆首次亮相时,因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引起轰动。

1955年,刘守仁大学毕业后奔赴新疆,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紫泥泉种羊场,担任畜牧技术员。当时,种羊场多数是哈萨克羊,虽然耐严寒、善攀岩,但个头小、毛粗色杂,仅有的几只阿尔泰羊体大毛细,但适应性差。那时,刘守仁经常思索如何为哈萨克羊换“新衣”:把阿尔泰羊皮“披”在它们身上。

第二年冬天,刘守仁实施育种计划。一间泥土屋就是他的实验室,一些瓶瓶罐罐和一架老式显微镜就是他搞试验的全部家当。功夫不负有心人。转年,第一代杂交羊诞生了,可随着小羊成长,毛色不纯的缺点也逐渐显现。于是,刘守仁又开始准备进行第二代繁育。然而,当时几乎所有的观点都表明,培育新品种少说也要几十年。

寒来暑往,刘守仁默默耕耘,终于在1965年获得了重大突破。这年春天,几百只小羊羔“咩咩”落地。经鉴定,羊毛细度、弯曲度和光泽度都达到了高级毛纺原料的标准。

攻克第一个“堡垒”后,刘守仁没有停歇,精心设计了品种、品系齐育并进法,打破了先育成品系、再培育品种的传统。1972年,刘守仁率科研团队培育出更优良的“军垦A型细毛羊”。此后,又陆续培育出B品系、C品系、肉毛兼用等品种,还主持了“北羊南移”工程,把细毛羊推广到湖北、安徽等省。

1985年,刘守仁承担“中国美利奴羊(军垦型)繁育体系”项目。他用4年时间完成了任务,使羊毛产量大幅增长,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1934年3月,刘守仁出生于江苏靖江,在他读完小学后,举家迁至苏州。1955年,年仅21岁的刘守仁大学毕业,在填写工作分配志愿时,他选择了“到最艰苦的地方干最艰苦的工作”。

“天山,天山,远在天边。”儿行千里母担忧,临别时母亲眼中的泪水,让他永生难忘。同时,父亲的鼓励字字入心,“你既然选择了畜牧专业,就要作为终生的事业,新疆有许多天然牧场,是你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最好去处!”

带着家人的祝福和期望,年轻的刘守仁一路西行。初到新疆,他被分配到新疆八一农学院。教了2个月书后,他觉得在乌鲁木齐还不算边疆,条件也不算艰苦,又申请到最基层。当年11月,他被分配到距离乌鲁木齐240多公里、位于天山深处的紫泥泉种羊场。

大学生到牧场,牧工们觉得很稀奇,以为他不会待长久。刘守仁却认为,“边疆是个大舞台,基层是一片广阔天地,群众有着丰富的经验,场长、牧工、同事都是我的老师,要与大家打成一片。”

很快,大家的看法就变了。紫泥泉条件艰苦,人畜共用水源。刘守仁与牧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牧工家吃面片,没几口就吃出羊粪。“刚开始真受不了,不过很快就习惯了,把羊粪吐掉,接着吃。”刘守仁笑着说。

3月是接羔的季节,数十只羊同时产仔。剪脐带、编号码、称体重、打扫羊圈……凡能做的,刘守仁都抢着干。母羊在雪地上产下羊羔,他脱下棉袄裹住羊羔就往产房跑;看到娇弱的羊羔,就抱进自己的被窝养护;还经常在小羊产房里铺上干草、树条和衣而眠。“这个年轻人不简单哩!”牧工们啧啧称赞。

由于过度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他感染了布氏杆菌病,开始发高烧,后来双腿肿痛,并影响到脊椎。但他没有倒下,继续不断攻关,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数据分析,终于培育出优质的细毛羊。此后,又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让接力棒代代相传

“可以说,刘院士影响了新疆农垦科学院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甘尚权是刘守仁的学生,2002年担任刘守仁的秘书,工作一段时间后,刘守仁对他说,“我不需要秘书,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专业,你去专心搞基因研究吧。”就这样,甘尚权走上了科研的道路。

张云生副研究员刚到院里时,没有确定研究方向,刘守仁就介绍他到裕民县巴什拜种羊场。“刘院士特别关心年轻人,那么大的年龄,不顾路途颠簸,经常亲自到现场指导研究,这让我非常感动。他为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付出了巨大心血。”张云生说。

刘守仁不仅在业务上精心指导,在经济上也不遗余力地资助年轻人。甘尚权曾患有严重的胃病,治病的钱一时凑不齐。刘守仁知道后,立马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安心养病。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周平说,“刘院士对年轻人的成长、学习和生活都非常关心,时常找年轻人谈心,鼓励他们好好干,在自己的科研领域练就‘杀手锏’。”

“我真心希望事业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我甘愿做人梯,让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更上一层楼。”刘守仁常说。

如今,年过八旬的刘守仁不仅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还依然不停地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并根据当前需求确定新的研究方向。

当年培育细毛羊时,1公斤羊毛相当于3公斤羊肉的价值,近年来正好反过来了。据此,刘守仁带领科研团队,用带有多胎基因的国内地方品种和国外品种杂交,培育出了多胎肉用羊,2012年通过了兵团农业局的新品种认定。

现在,肉用羊是市场主流,但在我国还缺少适应性强、繁殖快、肉质好的优良品种。“我们要再培育几个优良肉羊品种,建立一个新的肉羊品系,希望后年就能够成功;此外,多胎基因研究还面临成果转化问题,希望有所突破。”刘守仁坚定地说,“尽管已经81岁了,我还要实现这两个梦。”他望了望身后的那些研究员、博士们,鼓励道,“年轻人会努力干起来,也一定会干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