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邻居台湾“小7”
□ 廉 丹

小7是谁?小7在台湾人心目中是好邻居,小7就是遍布全岛的便利店7-11。去过台湾的人很多都享受过小7的台式服务,待的时日久些,更能感受到小7的无处不在。

走在台北街头,几百米内发现两家7-11门店一点都不奇怪,甚至一条车辆双向行驶街道面对面就有两家小7店赫然存在,开车人士不用调头就能进店购物。“一瓶水、一杯关东煮,价值不到10元人民币,东西也并非多么特色”,不久前的一次购物,小7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进店门,温馨的问候和“是否需要帮忙”的友善自不必说。结账时,听我是大陆口音,店员立刻提醒可以使用银联卡,如果是某某数字开头的银联卡还可以享受实惠的折扣。最后,还体贴地告知,如果需要台币,店里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

无论是台中、台南,还是偏僻山区,我常常都能遇见小7,但同时也感受到了小7的竞争压力。台湾的便利店非常发达,多个品牌星罗棋布,遍及全岛。服务态度好、24小时不打烊这样可感可触的“表面功夫”大家都在做,而且做得好。竞争者就在等距离、旁边街角的时候,消费者为什么还要选择你?一位同行的台湾朋友向我解答了小7多年来稳占台湾便利店鳌头的秘密:“这么多年,小7总是有新产品、新服务推出,从早年的提供复印、传真,到代收水电费、电信费、交通罚单等各种生活费用,现在网络发达又开始推出预购、电子商务到店取货等服务。久而久之你真的会离不开这个‘邻居’。”的确,在业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制胜就必须通过不断创新,增加别人没有的商品、服务,以及比别人更好的服务态度,以差异化吸引客源。“小7早已不是传统的售货超市,而是身边可以提供很多帮助和便利的好邻居。”这位台湾朋友说。

在台南,吃完晚饭街边随意闲逛,路遇一队环岛骑行的“驴友”正在7-11店购物。一位“驴友”告诉我,长途骑行补给、上厕所、休息是最紧要的事。几个地方骑下来,他们依赖最多的就是小7。因为小7网点密集、24小时开业、货品质量可靠,以及无论是否购物都提供洗手间和休息桌椅。“我们每天中午基本就在小7饱餐一顿,然后吹着空调休息,出发前再买瓶运动饮料继续下午的行程。”这位“驴友”说。由于小7的各种美好,这队骑行“驴友”手机上甚至弃用了谷歌地图APP,改用7-11的APP。这个APP本身就借用了谷歌地图,还精确标出各个7-11店的位置,并注明各店的功能和提供哪些服务。服务业追求创新,不是只新就好,而是必须推出可以满足、感动消费者,甚至超过消费者期待的新品。

台湾服务业的精致、细腻、态度好、以客为尊,在大中华圈里是数得上的。大陆水草丰茂的商业蓝海也吸引了7-11等便利商店在大陆不少城市落地生根,相信不断创新服务的小7也能成为更多人的好邻居、好帮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