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各界呼吁——加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何自力 李慧颖) 大陆和韩国的自贸协定(FTA)于1日正式签署。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评估,台湾被取代的商机最高达60亿美元,其中以面板业受冲击最为严重。台湾社会各界呼吁加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不要再错失良机。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日说,这对台湾当然会有冲击,主要对传统产业、纺织、机械产品会有较大影响。他还指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还卡在立法机构,他呼吁立法机构能加速审查,“台湾不能够再落后”。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有关官员表示,据评估报告,大陆与韩国FTA生效后,完成第1年的降税承诺时,将使台湾实质GDP下降约0.04%,生效第10年、20年时,台湾实质GDP与生效第1年相较将分别下降约0.13%、0.1%,台湾产品输往大陆也会受影响。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表示,大陆和韩国签署FTA后,对台湾经济产生影响。他认为,台湾应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上加快脚步,防止被边缘化。

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赖士葆表示,大陆和韩国签订自贸协定深深影响台湾产业发展,应尽速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分析说,因大陆对韩降税期程集中于5至10年及15至20年之税项,对产业冲击将逐渐浮现,长期恐将影响石化、纺织成衣、玻璃、钢铁、汽车、偏光板、面板、工具机等产业。

台湾主要媒体均以显著版面刊登相关消息,载文呼吁,台湾社会对此事应该严肃面对,不能“故作轻松、若无其事”,必须正视其对台湾经济的负面冲击。台湾必须急起直追,才能避免被边缘化的危机。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韩国是台湾最大竞争对手,若在区域经济整合过程,迟迟无法参与区域经济体,台湾将被边缘化,他强调,“台湾应把握时间追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