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金融,创新才会赢
——来自“两岸四地科技合作论坛”的报道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创业创新正在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春潮涌动的今天,该如何整合两岸四地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近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两岸四地科技合作论坛”上,科技金融成为讨论热点,与会嘉宾们认为,两岸四地应加强协作,用金融手段支持科技发展、促进万众创新。

设两岸四地创投基金——

创意+商业模式=价值

“创意人人都有,但是你如果没办法把它的价值创造出来,那个创新就不见得有用。我们做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你的创意加上很好的商业模式,来创造出价值。”来自台湾的天使投资人、台安生技公司总经理何小台说。

何小台8年前就在大陆高校的EMBA课程上开始教授创业、创新跟创投课程。他很支持设立两岸四地创投基金的想法,并建议该基金投向创业企业时应该主题鲜明,更多投向生技医疗、物联网、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他认为,可穿戴设备和生物医药技术及互联网的结合,已经是值得关注的革命性领域,在这方面,两岸四地的合作大有可为。

尚高资本中国基金副主席路跃兵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路跃兵认为,两岸四地可开展科技金融合作,设立两岸四地协同创新基金,并通过该基金汇聚两岸四地资本、技术、产业、市场、制度和人才优势,促进两岸四地创新、创业、创投和产业升级。

“两岸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我们都有实现共同繁荣的需要,同时两岸四地又有很强的互补性。”路跃兵说,香港有先进的国际商业环境和服务能力,资金雄厚;澳门服务业发达,资金也很雄厚;台湾的创投发展非常好;大陆有很健全的产业基础,庞大的科研体系,广阔的内陆市场。“这样一些要素组合在一起,两岸四地有很大的协同空间。”

路跃兵认为,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两岸四地协同创新基金需要以一种全球开放的姿态和态度,让金融促进两岸四地的科技创新和科技合作。“对各类企业来说,要通过全球布局,把两岸四地需要的资本、经验、机制、技术和品牌统统纳入我们的创新平台,就是这只基金希望达到的效果。”

解决技术差距问题——

什么是“技术银行”?

技术银行董事总经理唐海松把创新分为两类:“实用创新”和“断层创新”。他认为“断层创新”这样的颠覆性创新非常重要,我国现在很缺乏颠覆性创新人才。他建议用“技术银行”来鼓励每个人保持创新精神,解决全球技术差距问题。

唐海松解释说,技术差距在全球是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全球1000家公司拥有全球70%的技术,这里面包括GE、杜邦这样的大公司,其中更可怕的是大公司90%的技术是闲置的,是防御型的,不起任何作用。而在全球,包括中国90%左右的中小企业技术含量低,更谈不上专利技术。唐海松设想的“技术银行”是让专利拥有者把技术存在银行,放进银行专利池,银行再以原价的1%-5%给全球中小公司使用,解决传统技术差距问题,同时促进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科技变革释放发展动力——

云超算为两岸四地搭平台

科技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从平台、网络到终端,正在产生全方位、颠覆式的新发展。据麦肯锡的报告,数据开发共享每年可以释放3000亿美元的价值。

香港数码港技术总监钟伟强认为,数据开放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可以促进社会发展,提高信息透明度。我们作为企业管理者,更容易衡量绩效,更容易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还可以改善决策,帮助我们推动下一代产品和服务,这些都是大数据的价值。在“一带一路”强调共建共享的机遇下,“互联网+”发展前景看好,数据开放非常重要。

利用和处理好“大数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天河二号”广州超算中心主任袁学锋表示,作为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将提供世界一流的科技服务,打造集超级计算、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一体的“云超算”平台,汇聚政府大数据、社会大数据、经济大数据,提供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运算。

袁学锋表示,作为云计算升级版的“云超算”,将以超级计算和大数据为虚拟平台,用云计算技术向实体经济推广并提供服务。“云超算”将给两岸四地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世界一流的资源、技术和公共平台,我们要做打造智慧产品的梦工厂,邀请大家共筑中华民族的创新创业梦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