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之星”号实施整体扶正打捞
施救工作坚持科学施策有力有序
6月4日晚,救援人员为“东方之星”轮扶正打捞工作做准备。 孙成宇摄(新华社发)

本报讯 “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搜救工作已持续开展3天,全方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记者从6月4日21时30分举行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新闻发布会获悉,交通运输部对救援方案作了进一步调整优化,会同有关方面制定了“东方之星”号整体扶正救助打捞方案,于6月4日晚20时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采用的是船舶整体扳正起浮方案,能够尽快全方位地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整体扶正打捞作业符合行业专业做法和国际惯例,技术较为成熟。根据专业计算和评估,目前沉船现场船舶的起吊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扳正和起浮作业的需求,从全国抽调的潜水、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4日下午,前方指挥部按照部署,已对上游500米到下游1200米的区域进行了管控。截至18时,其他救援船舶已从现场撤离,所有挂钩起吊设备就绪,整个扶正起吊将主要由2艘500吨的打捞船执行。

据介绍,截至4日21时,翻沉遇难人数升至77人,另有14名幸存者。交通运输部4日晚表示,施救工作要坚持科学施策,有力有序实施。继续加强力量配置,不留搜寻死角;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搜救人员将克服一切困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对生还者的搜寻和救助。

据了解,在6月3日的搜救工作中,由交通运输部所属上海打捞局、东海救助局和广州打捞局38名救捞专家及潜水员组成的救捞联合救援队,顺利完成了两道过底钢丝的穿引工作,为下一步处置工作打下基础。4日8时起,救捞联合救援队分成3个潜水小组,2个潜水小组继续开展过底钢丝的穿引工作,1个小组潜水员进舱搜救遇险人员。

4日的搜救工作主要通过“水下探摸”和“船体切割”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在水下探摸方面,200多名潜水员组成3个班次,采取分层、分次的办法逐一对船体进行搜寻,不留任何死角。在船体切割救援方面,救援人员在船体上划定了3处切割区域,这些区域是船内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逃生的重要通道。救援人员对船体切割出多个孔洞,持水枪向长江中排水,同时用气焊在船体底部划出一平方米左右的长方形的探孔,进行生命探测。

各相关部门的救援行动也在积极进行中。6月3日,财政紧急拨付1000万元应急搜救专项经费,全力支持“东方之星”客船人员搜救工作。随着乘客家属陆续抵达监利县,民政部、湖北省和荆州市共同精心细致做好家属接待、安抚和善后工作。

据监利县县长黄镇介绍,该县已经按照乘客所属地域成立了8个接待组,抽调全县1200名干部做好接待、抚慰和后勤保障工作。监利县群众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腾出自家空余私房。据统计,截至4日下午16时,监利县已接待乘客家属1200余名。此外,全国各地紧急调集的100多名心理专家也已陆续抵达,将对家属进行抚慰。

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工作组迅速抵达事发现场,并与现场指挥部对接。目前,上海市闸北区政府已成立工作组,督促、支持协和旅行社等做好旅客信息核实、家属接待等善后工作。获悉船上有43名天津籍旅客后,天津市旅游部门立即成立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同时天津航空公司抽调飞机运送救援人员及物资。6月3日,由山东省旅游局和济南市旅游局组成的沉船事件先遣工作组,也陪同乘客家属赶赴事件发生地。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相关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联合应急救援工作小组,抽调专人连续开展应急准备和客户排查工作,并与当地旅游局、保监局和保险行业协会及保险同业保持密切联系,安排善后理赔相关工作。

(综合本报记者 魏劲松 齐 慧 曾金华 郑 彬 吴 凯 武自然 王金虎 姚 进及新华社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