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成造纸行业发展契机

本报上海6月3日电 记者沈则瑾报道:在日前召开的上海第十六届亚洲浆纸展望大会上,与会代表认为,造纸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但这也成为加快结构调整、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的契机,而“一带一路”实现共建将成为造纸行业下一个机会。

我国造纸行业曾经实现连续10多年平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连续6年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一批大企业迅速成长,装备、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均达到全球最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产业集中度不高、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始终困扰着行业发展。在经历了2013年行业零增长之后,整个造纸行业产品价格走低,效益下降,很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随着国家进一步提高造纸行业门槛和环保排放标准,加快造纸行业落后产能的关停速度,我国造纸业格局也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产业集中度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大企业的行业主导作用越来越突出。随着市场竞争秩序逐渐规范,一些大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赢利能力和行业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与会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为我国造纸行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信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出口造纸产品400万吨,年均增长14%,出口金额70亿美元,年均增长23%。“透过这些数字,可以发现这一巨大市场蕴含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发挥我国造纸行业优势,推广我国现代化造纸技术、装备和产品,加快造纸和装备企业‘走出去’具有重大意义。”李洪信说。

“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领域是以亚洲为核心,而亚洲是全球造纸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与欧洲和美洲并称为“全球三大市场”。但除我国和少数国家外,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造纸产业发展相对落后,无论是技术和产量都处于较低水平,却有劳动力、资源、市场等优势,将是全球浆纸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市场,这将是我国造纸行业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近年来,我国部分造纸企业已开始走出国门谋篇布局,太阳纸业等一些企业已开始在国外建厂,我国的造纸装备和产品已成功出口欧洲、非洲和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更加成熟的中国造纸行业将成为推动亚洲和全球造纸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