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
□ 连 俊

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FTA)的正式签署,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升级换代”,而且也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注入全新动力。在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今天,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对我国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事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世纪末至今,全球正处于区域经济大发展、大变革、大融合的重要历史节点,无论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是区域贸易安排,都处于深刻变革和调整之中。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当前各种区域自贸协定不断扩散,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其副作用也日渐凸显。尤其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正处在一体化和碎片化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在这一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强调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改革市场准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管理体制,推进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加快环境保护、投资保护、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一决策,是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之后得出的结论。 首先,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对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准确把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和我国发展实践所证明。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我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需要审时度势、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其次,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积极运筹对外关系、实现对外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这就需要我们发挥自由贸易区对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更好帮助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此外,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更有利于搭建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随着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客观上需要我们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善于通过加快自贸区建设来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

应当看到,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另一方面,也需要努力扩大数量、更讲究质量,在使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合作更加紧密、利益更加融合的同时,也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事业正不断推向前进。我们需要把握时机、乘势而上,通过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而形成我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