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
力争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87%
本报记者 雷 婷

“打开水龙头就来了水,全家人都说水很甜。”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张营村村民梁启芳告诉记者,她家的新房子前年就建成了,但因为没有通水,一直无法入住。去年,汉滨区水利部门在他们村里建起了水厂,通上了自来水。梁启芳也搬进了新家,再也不用吃又苦又涩的井水了。

陕西省始终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十二五”时期以来,陕西省加大对农村饮水投入力度,已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65.2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0.11亿元、省级资金11.2亿元,建成各类饮水工程1.1万余处,共解决1176.6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5%,农村的饮水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继续解决220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7%。据陕西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中央投资计划建设的2622处工程,绝大部分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

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陕西近年来大力推广节水灌溉等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这几天,宝鸡市凤翔县高咀头村投资80多万元的节水灌溉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去年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测量设计,认为高咀头村比较适合发展节水灌溉工程。今年年初,施工队就进入现场,这些工程建好后,村里的秋季作物就都能浇上水了。”凤翔县长青镇高咀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安省说,咀头村有3个村民小组,近1000亩耕地,虽然耕地地势平坦,耕作条件优越,但因缺少灌溉条件,千亩良田一直只能“靠天吃饭”。

陕西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陕西省将完成水利投资240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0万亩,新修基本农田5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0平方公里;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试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