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粮油轮作技术取得新突破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日前,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通过科研协作、攻关,创建了“油菜—玉米周年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新模式,实现了“粮油兼丰、绿色高效”的目标。

据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介绍,油菜、玉米分别是我国最大的油料作物和粮食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居于重要地位。油菜主要利用冬闲田生产,不与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争地。采用油菜与粮食作物轮作,可显著增加土壤有机质、释放土壤中磷元素,促进粮油兼丰、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湖北襄阳襄北农场,通过土地流转,这里建立了总面积5000亩、核心示范区1920亩的示范基地。通过采用“油菜—玉米周年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在核心示范区种植的高油机械化油菜品种中,每亩油菜纯收益达950元,比传统种植方式每亩增收820元;玉米平均亩产316公斤,比与小麦轮作增产10%左右,每亩玉米经济效益528元。通过油菜与玉米轮作,有效控制了用水量,并采用肥料和农药减施高效利用技术,减少了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此外,通过采用秸秆(菌核)快速腐解技术,实现了秸秆全部还田和快速腐解,显著增加了土壤有机质,上下茬作物剩余养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了绿色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