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具创新带动效率提升
□ 张 忱

近年来,随着理财产品规模的扩大,各类“宝宝”热度的提升,以及资本市场行情的火热,银行存款的稳定性受到挑战,负债成本也逐渐提高,而负债成本提高又增加了银行对高收益资产的偏好。有专家认为,这是导致目前实体经济融资贵的原因之一。

而作为一种标准化产品,大额存单在到期前可在二级市场转让,相比理财产品有着更好的流动性,安全性也更高,再加上大额存单的收益好于一般存款,因此,大额存单推出后,将吸引部分资金从表外的理财产品回到表内存款,有利于提高银行存款的稳定性,减少期限错配,增加成本相对较低的负债来源,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同时,大额存单由银行等机构发行,属于主动负债工具,有利于银行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制定差异化的发行策略,有利于提升银行市场化定价的能力。

另外,大额存单中的浮动利率存单以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有利于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而基准利率体系的健全,则是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资金配置效率改善的基础。  

因此,大额存单的推出,不仅让投资人多了一种选择,让银行多了一种稳定的负债工具,健全了市场基准利率体系,还提高了金融体系中资金配置的效率,并促进整个市场资金效率的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