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乌贸易今年一季度保持增长势头 欧亚经济联盟将显著改善吉白经济

本报塔什干电 记者李垂发报道: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下,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贸易合作继续保持增长,出现进出口双增长的良好势头。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中乌双边贸易额8.27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其中,中国向乌出口4.99亿美元,同比增长0.55%;中国从乌进口3.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3%。

中国对乌出口方面,由于乌对机械设备和塑料及其制品进口需求增大,具有较好的向乌出口潜力。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向乌出口工程机械、空调、冰箱等机械设备及器具,金额1.38亿美元,占中国对乌出口额的27.57%,同比上升3.47%;塑料及其制品金额0.39亿美元,占中国对乌出口额的7.74%,同比增长5.35%;天然气管道等钢铁制品金额0.46亿美元,占中国对乌出口额的9.17%,同比增长0.66%。

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出口仍以棉花等传统商品为主。中方第一季度棉花进口8.2万吨,同比增长61.81%,金额1.84亿美元,占中国自乌进口额的56.06%,同比增长30.23%;天然铀进口金额为0.76亿美元,占中国自乌进口额的23.1%,同比增长6.16%。

本报讯 记者李遥远 李垂发报道:俄国家杜马科学和知识密集型工艺委员会副主席阿列克谢·切巴在日前举行的“商业与欧亚经济联盟:挑战与前景”论坛上表示,白俄罗斯经济将在15年后感受到加入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最积极影响,而吉尔吉斯斯坦将会与其他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在农业和纺织品制造领域展开竞争。

切巴特别强调,在真正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后,吉的出口潜力将提升20%至25%,这将有助于刺激对吉国经济的长期投资。据初步统计,入盟将显著增加吉国家预算收入,仅关税和增值税这两项收入就将使吉国家预算收入增长约五成。

切巴还表示,根据预测,如果仅考虑3个联盟创始国(俄、白、哈),到2030年时,经济一体化总体经济效应将达到7500亿美元。与此同时,最显著的效果会显现在白俄罗斯:到2030年,白俄罗斯与其他联盟成员的经济合作量将会是2011年的2.3倍。

据悉,白俄、哈、俄、吉4国元首于5月8日共同签订了关于吉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协议书。此前欧亚经济联盟已就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2亿美元的技术支持达成过共识,其中俄罗斯通过吉—俄发展基金拨款10亿美元,用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余下2亿美元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达到欧亚经济联盟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